案例

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及花海夜景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14 520

摘要: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及花海夜景照明工程,为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 艾德联合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及花海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 艾德联合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贵州


设计单位:艾德联合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四川君逸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项目简介


丹寨万达小镇地处丹寨县核心位置--东湖湖畔,占地面积400亩,依山傍水、交辉相映、美不胜收。
小镇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侗族文化为内核,融商业、文化、休闲、旅游为一体,涵盖吉尼斯世界最大水车、3000米环湖慢跑道、千亩花田、四大苗侗文化主题广场、鸟笼邮局、精品客栈、街坊、酒坊、米店、会馆和酒吧、影院等众多文化旅游功能。


傍晚,临湖而立的小镇。山与灯的倒影融为一线,悠悠然,自在却不冷清。


灯雾与水光相随,远远的看去灿烂朦胧却不失辉煌,水中倒影不是闹市的五光十色,却小镇别样的温柔烂漫。


树影重叠处,透漏的灯光恰到好处的疏影绰绰,料想漫步于此,感受那星星点点,簇簇橘红淡紫,安宁的令人神往。


广场,碧蓝的夜色,温暖色调下的广场,如此完美的搭配,让广场上的行人都成了这幅油画的点缀,多了生动,多了灵性。



深夜碧空的蓝色已经退却,湖水成了灯光的舞台。花海梯田蓝绿的山和树倒影于湖面,萌生的神秘感让人觉得下一步可能会踏入精灵的世界,点点暖色灯光点缀又能恰好的消弭一些深夜的冷清,让一切变得神祥和、亲切。


丹寨吊桥疏离的恰到好处的灯光,让桥上的人看得清景色,又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小店里的灯光温暖宜人,对比略微昏暗的广场,好似是一种召唤“这里有光,但不刺眼。


造纸小院透出清淡微光,邀请你漫不经心的停留,邀请你与平日慌乱的自己来一场淡淡的交流


照明技术指标


小镇内街建筑要求对建筑下檐及山墙进行重点照明,因此根据建筑结构特点多采用便于隐藏安装的线型投光灯;花海夜景即要求在小镇一侧观赏尽可能避免眩光,又要充分利用灯光效率,因此在设计时对沿线灯杆上灯具的安装角度进行了细致的计算(具体数据请参见花海布灯方向示意及节点详图),项目实际运行中与最初设想的效果几乎一致。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案在设计之初就将室内灯光也一并考虑在内进行了统一协调,根据小镇夜景的整体规划,对于商铺内部灯光的照度、色温、店招等给出了一定意见和要求,有些进行了局部调整。小镇的商业氛围主要由商业内透及店招营造;小镇景特色照明的氛围则由建筑、景观照明营造。建筑照明采用了重点照明的手法,主要强调建筑最具特色的结构,景观照明结合当地元素,如鸟笼灯,突出了小镇特色。即便是小镇对岸花海的照明,也需要经过极为严格的计算,包括照度、灯杆上每一个灯具的角度。最终以较小的代价出色完成小镇的亮化工程。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案设计理念上进行了新的尝试,室内灯光也一并考虑在内进行了统一协调,可以更加合理的利用有效资源避免过度照明造成的浪费,又可以大大降低室外灯光的建设和运营成本,从设计目标和经济的角度来看都是成功的。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项目对于实际运行最核心要求共以下3点
1)小镇内街建筑要求充分体现建筑下檐及山墙,主要表现几个重要节点,灯具安装尽量隐蔽;
2)花海夜景即要求在小镇一侧观赏尽可能避免眩光,又要充分利用灯光效率,尽量减少整体运行功率;
3)智能控制,分不同场景及时段进行控制,以便根据运营需要做出灵活合理的调整,降低夜景运营成本;
本项目夜景在实际运营中都很好的满足了以上所有指标,丰富了小镇夜游景观,为小镇夜游经济添砖加瓦。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主要从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文化旅游城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全程管控。能够独立完成包括室内外乐园、秀场、电影院、滑雪场等复杂业态的完整产品研发、设计,同时兼具全过程管控能力,是万达文化集团的核心技术研发部门。

艾德联合照明设计(北京)有限公司,系由秉承“IDEAL IDEA”(完美创意)设计理念的国内外照明专家(I) ,与室内设计、环境设计(D)、建筑设计(E)、以及景观设计联合组建的一体化(A)、综合性的创意机构(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