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有史以来建造最复杂”的桥梁——谢赫·扎耶德桥照明设计赏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08 642

摘要:谢赫·扎耶德桥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桥名是以该国的首席架构师和前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的名字命名,是连接大陆和阿布扎比岛上的第三大交通路线,据说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复杂的桥梁,其弧形设计的拱门寓意沙漠起伏的沙丘。

  项目概述

  谢赫·扎耶德桥位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桥名是以该国的首席架构师和前总统谢赫·扎耶德·本·苏尔坦·阿勒纳哈扬的名字命名,是连接大陆和阿布扎比岛上的第三大交通路线,据说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复杂的桥梁,其弧形设计的拱门寓意沙漠起伏的沙丘。


  该桥总长总长度842米(2762英尺),主跨跨度最长140米(460英尺),分两幅,每幅4个车道,两幅之间间隙16米(52英尺),材料是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拱桥,是由建筑师扎哈·哈迪德设计的阿联酋首都的宏伟地标。





  工程设计是由巴克兰与泰勒有限公司完成,施工是Archirodon建筑公司。工程开始于2007年,施工结束于2010年,竣工通车时间是2010年11月28日,建设成本为3亿美金。



  照明设计

  最初的照明概念是由Rogier van der Heide在Hollands Licht提出的,由Arup的国际设计团队进一步拓展和细化。最后的项目阶段,包括13个艺术场景的编程,都在Arup的阿姆斯特丹办公室完成。





  Arup设计的灯光场景反映了阿布扎比市的灵魂。特别开发的“光之语”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人民一起庆祝宗教传统活动和公共活动。






  关于桥梁的照明设计,Rogier解释说:“这个项目的照明设计非常复杂。设计必须将变色技术,防尘和防水设备,以及先进的控制网络和特殊光学器件集成到一个整体解决方案中。


  由Philips提供的道路照明基于高能效,对称的建筑灯具,提供精确的光束控制,通过以整体方式设计道路照明和特色照明,既避免互相产生干扰又加强整体概念。


  设计基于两个原则:首先,灯光如水流一般滑过桥身,在桥的“背脊”上交叉流动变幻。

  其次,照明通过在水平和垂直表面上投射不同的颜色,以三维方式在夜间呈现桥梁的脊柱,以此方式展现桥梁的脊柱的空间结构。

  灯具选用的是马田Martin Exterior 200?变色灯具加上956个马田 Martin Cyclo 01?线性荧光灯具。

  桥梁照明区域包括双向4车道桥面,三个主拱门,由在道路平面上方和下方延伸的彩色灯照亮。定制的Martin Cyclo灯具安装在桥梁甲板下方的照明单元中,以提供白光。


  照明控制系统以用于照明编程的Martin Maxxyz Compact?照明控制台为中心,配有用于控制日常照明场景的Martin M-PC控台。

  谢赫·扎耶德大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改善进入阿布扎比市的入口处的电力消耗。使用LED灯改善交通安全,使道路更清晰和减少眩光,并实现了约70%的节能。


  这个项目的成功完成表明了合作的重要性,以及建筑照明如何演变成一个整体学科,将设计师、制造商和工程师聚集在一个整合的过程中。

  项目标签

  区域位置:阿拉伯联合国酋长国

  建筑师:扎哈·哈迪德

  工程设计:巴克兰与泰勒有限公司,Archirodon建筑公司

  照明设计师:Rogier

  灯光场景设计:Aru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