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CFD时代财富中心夜景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05 624

摘要:CFD时代财富中心夜景照明工程,为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CFD时代财富中心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项目地址:武汉市新华路与长江日报路交汇处


  设计单位: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


  业主单位:武汉市中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CFD时代财富中心位于汉口新华路与长江日报路交汇处,北依风光秀丽的菱角湖,西临新华路,南临长江日报路,是商业及办公一体化的超高层综合写字楼。建筑外形为经典的Art-Deco风格,整体上呈现内在的古典秩序感,并受哥特式高耸风格启发,强调竖向的垂直线条和阶梯状向上收缩的造型,同时兼具现代设计元素,是工业与艺术的结合。注重顶角线、檐口门窗及建筑腰线等细部处理,显现出建筑高贵内敛,大气优雅而细腻的品质。本案以 “鎏金汇顶,星耀江城” 为设计主题,在夜晚犹如一颗璀璨新星落座江汉区财富新商圈,居于金融十字街中心地段。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总功率为115KW,共12款灯具,亮度及功率密度严格按照国家规格执行。



  节能措施及效果


  高耸的建筑载体,怎样体现它在夜晚的灵动之感,是需要我们反复思考的。为了让灯光流动起来,我们没有采用传统的轮廓灯进行勾勒,轮廓灯的方式不仅破坏了建筑白天的观感,同时也破坏了建筑的灯光效果,设计时进行多次的碰撞与比对,最终采用小尺寸的点光灯具,灯具的使用经过精心而细致的考量,尺寸、外形、间距、色温、亮度等都经历了多次计算和试验,这其中灯具的亮度是决策点。对于排列的点来说,如果亮度较高,近处看会觉得刺眼,远处看会与顶部的投光效果形成巨大的亮度反差,而如果亮度较低,又会使建筑显的黯淡无光,最终选用的灯具功率比实际初定的功率降低了30%。达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建筑的四个拐角立面的灯光效果是我们本次设计的亮点,灯具与线槽结合安装于建筑室内玻璃幕上,竖向线形布置,五条阵列,通过一次次反复调试、亮度测试、效果和安装节点把控。只是为了把看似简单的设计元素细节做的更加精致而纯粹。最终效果即不影响室内的办公人员又体现建筑夜间独特多样的灯光魅力。抬头看,又是另一番景象。白天灯具几乎看不到,而夜晚从底部到顶部跑动的光带,层层聚拢的投光灯,仿佛可以将整个空间中所有向上升腾的能量聚集到夜空之中。 塔楼的灯光在每晚的7点、8点、9点,会进行一次5分钟的灯光表演,为整体的照明增加了活跃的元素,在新华路上开车经过的人们一眼就会被此吸引。常亮模式下,分布于建筑立面及顶部的电脑灯,通过控台与拐角点光灯呼应形成整体联动,彩色的灯光缓慢变化,电脑灯,时而聚拢,时而发散开来。让身处在此地的人们感受着CFD的精彩魅力。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CFD时代财富中心泛光照明工程项目中展现其团队优秀的专业素质,设计中经过不断的推敲构思及现场多次灯光试验论证,提出了具有创新性、节能性、环保性的优秀照明实施方案。目前项目实际运营良好,运营成本低。灯光特色显著,施工过程中与我司紧密配合,施工管理专业成熟,施工工艺精湛,安全措施得当,工程进度安排合理,整个亮化工程按期保质完成,最终确保了灯光效果的完美展现。项目夜景灯光正常运营后,后期运营成本低,灯光特色显著,为整个CFD时代财富中心增添了人气。


  申报单位


  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集照明设计、施工为一体,总部位于上海,在武汉设有分公司。拥有国内一流的照明设计师、电气工程师,以及风景园林、城市环境工程学规划设计等方面的专家。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独创的设计理念,优秀的服务品质,精心打造一流的灯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