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配套景点设施用房景观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2-07 684

摘要: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配套景点设施用房景观照明工程,为浙江瑞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配套景点设施用房景观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浙江瑞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杭州市半山国家森林内望宸阁


  设计单位: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浙江瑞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杭州市拱墅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项目简介


半山国家森林公园配套景点设施用房景观照明工程特点:开工早、工期长,我司项目部在土建工程仅完成望宸阁主体结构完工的时候就开始进场施工,使用总包脚手架施工,与土建同步施工,确保工程进度;所有进场材料都经过监理现场检查确认后使用;电缆的型号、规格、电压等级符合设计要求,且绝缘良好;电缆标志牌已备齐,字迹清晰易于辩认,标志内容与设计图相符;照明管线、灯具及支架安装得整齐、美观,测量定位是关键,根据设计图纸结合施工现场进行测量定位,实际有偏差的现场适当调整。

测量定位应按设计并考虑美观,尽量与四周环境协调;白天,望宸阁屹立在半山上的最高处,也是城区内的最高点;夜晚,望宸阁则成了凌云在浩瀚星河的恒星,熠熠生辉,璀璨夺目。

项目位于半山山顶处,建筑标高为45米,整体高度约300米。在建筑顶部安装了航空障碍灯,确保夜间航空安全;在阁顶部采用小体积的3W瓦筒灯打亮顶部瓦面,根据实际夜景增加瓦面亮度,采用投光灯重点表现顶部塔尖,体现建筑在夜间的地标位置;阁楼每层琼梁处采用18W洗墙灯隐藏安装在建筑横梁处,向上打光间接洗亮楼层空间,采用漫反射手法表现出建筑的大面空间,体现建筑的体量;

阁楼立柱采用与建筑一体色的9W-LED射灯,由上往下打亮建筑立柱,体现建筑的整体构造与体量;阁楼一层四周的石材栏杆,采用3W-LED射灯重点表现栏杆立柱,夯实建筑底部,赋予建筑夜间的立体感、厚重感;连廊和亭子采用3W瓦筒灯打亮顶部瓦面,立柱采用9W-LED射灯,由上往下打亮立柱连接瓦面轮廓,体现廊亭的体量和轮廓;

内部采用18W洗墙灯隐藏安装在横梁上方,经过顶部穹的漫反射,使得光重顶部悠然散发,自然地营造了长廊的纵深感。阁楼走线采用铝合金线槽,沿建筑檐口凹槽处敷设,颜色与建筑一体化,竭力做到不影响白天建筑的美感。

室外景观根据现场实际放样,过路管线均套SC钢管保护,庭院灯及草坪灯等灯具均采用混凝土基础浇筑,确保灯具的稳固及安装;灯具安装时灯具金属外壳与PE线可靠连接,确保灯具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整个望宸阁建筑群,在夜间的整体亮度不高,以面光为主,光色冷暖结合,但以暖色光居多。

在夜间给人一个良好的视觉享受,暖色光赋予建筑景观灵气,结合明度变换的控制系统,整个建筑群在夜间流露出无穷的韵味。整体夜景营造讲求的是点到即止的意趣,充分展现了东方式的简约之美。













  照明技术指标


航空障碍灯红色光LED 9W 8套;防护等级≥IP65,光强2000cd,自控环境亮度50cd/m2

70W投光灯金卤灯色温3000K 8套;防护等级:IP67,外壳耐腐蚀性能:Ⅱ类,.触电保护等级:Ⅰ类

250W投光灯金卤灯3000K 8套;防护等级:IP67

LED瓦筒灯3W 色温3000K 2378套;显色指数Ra≥85,发光角度15°,高压铸铝灯体,3mm厚钢化玻璃,耐温差180 °C;防护等级≥IP65

9W-LED射灯色温3000K 114套;光源:LED,防保等级:IP65,防护等级≥IP65

3W-LED射灯色温3000K 34套,光源:LED,防保等级:IP65,显色指数Ra≥85,显色指数Ra≥85

18W-LED洗墙灯色温3000K 673套,光源:LED 防保等级:IP65,工作环境-35度~+40度

12W-LED洗墙灯色温3000K 25套; 光源:SMD LED光源,防保等级:IP65,工作环境-35度~+40度

庭院灯70W金卤灯色温3000K 11套;光源:金卤灯, 防保等级:IP55, 工作环境-40度~+50度,显色指数Ra≥85

草坪灯23W节能灯8套;

绿化灯18WLED色温3000K 6套; 光源:LED,防保等级:IP68,显色指数Ra≥85

DC24V 350W电源100套;照明配电箱2台;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光污染小,整个项目大部分的灯具都采用LED光源,做到节能环保。

2、整个控制采用智能照明调控器

3、选择效率高的灯具


  照明设计创新点


建筑立面灯具选用便于安装、隐藏的LED类灯具,设计时与建筑设计师配合沟通,预留灯具暗藏位置,做到见光不见灯的照明效果。

方案阶段的管理和评估:我们通过视点关系(城市视点,道路视点,人行视点,)确认以视面最大的表现面为主要设计面,减少不可视面及小视面的设计组成,减少成本投入。

深化设计阶段:以分时段场景,功能需求,来分配灯光的开启状态,减少用电量,及延长产口使用寿命。

灯具选型:在易维护、次重点部分使用常规国产产品,以降低成本投入。高效率,长寿命光源选用,降低维护及使用成本。

回路划分:合理的回路布置,减少电缆使用量,以降低成本投入。

灯具安装方案:主休结构进行时介入,以预留安装方式要求及预留安装空间。与幕墙及铺装,同时进行,利用上级施工单位的施工必要条件。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获奖情况


  无


  申报单位


我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本5058万,是一家专业从事建筑景观环境艺术照明工程、城市风景园林工程及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施工、售后服务一体化综合型公司,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风景园林工程设计专项乙级”“施工总承包市政公用工程叁级”资质,并获得一种控制电路发明专利和智能照明控制软件、电量智能控制分析软件两项著作。是杭州市照明协会及中国照明集成商联合会理事会员单位。


公司现有工程技术人员共计111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中级职称28人、其它初级技术人员、中高级技工及特种作业人员68人。


短短几年的发展,公司在灯光、园林、水景、标示导视等多个环境艺术工程的设计与施工上具有独特的视野和核心竞争力,铸就了140余个大型精品项目,年产值达2个亿,涵盖浙江、安徽、江苏、湖南、山东、海南、广西、新疆等多个省市,以杭州为聚点,形成十几个省市的发射型战略布局。


公司凭借良好的业绩和强大的综合实力,曾荣获中国景观工程行业综合实力百强诚信企业、中国质量信用AAA级单位、杭州G20峰会照明建设贡献奖、保俶杯专项景观照明一等奖(莫干山路综合整治工程)、东阳市总部中心(一期)保淑杯景观照明一等奖等。


自成立以来,公司立志从项目的本源——光环境艺术做起,实现艺术与技术的完善融合,打造美轮美奂的景观视觉体验,倡导“诚为先、信为基、人为本、和为贵”的经营宗旨,以“专注城市亮化,演绎视觉盛宴”为企业使命,秉持"创新、高效、品质"的经营理念和优质高效的售后服务体系,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将以更高的品质与服务实现客户与企业的共赢,致力成为照明行业持续价值的创造者,打造一流照明工程企业,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