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千岛湖城中区域环湖夜景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勇电 2017-11-28 442

摘要:千岛湖灯光秀依托淳安依山傍水的空间格局,以西园广场、柏润国际花园、龙庭酒店及龙庭公寓楼等19幢环湖建筑立面为载体,采用了勇电集中控制系统,通过专业的数据分配服务器和组建高速网络,对海量数据进行分组、高速传输和分发,无需预先处理,即可实时播放视频源,一键控制建筑群夜景灯光展现,将建筑群联成一块可联动播放节目的超大显示屏。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千岛湖城中区域环湖夜景照明

  项目位置:浙江淳安千岛湖

  灯光设计单位: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

  项目施工单位:杭州银龙实业有限公司

  杭州金溢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

  完工时间:2017年9月

  项目特点

  一湖水和一座城的交融,赋予了千岛湖所在地-淳安所独有的灵性。小到城市雕塑小品,大到旅游交通圈的构建,淳安都按照处处宜游乐、处处皆美景的要求来展现。日前,千岛湖城中区域环湖夜景照明工程亮灯,更是为当地的市民及游客呈现了一场盛大的视觉盛宴。

  千岛湖灯光秀依托淳安依山傍水的空间格局,以西园广场、柏润国际花园、龙庭酒店及龙庭公寓楼等19幢环湖建筑立面为载体,采用了勇电集中控制系统,通过专业的数据分配服务器和组建高速网络,对海量数据进行分组、高速传输和分发,无需预先处理,即可实时播放视频源,一键控制建筑群夜景灯光展现,将建筑群联成一块可联动播放节目的超大显示屏。

  考虑到节能及节假日表演等长期亮灯需求,灯光效果分为平时模式及节日模式,其中节日灯光展现共分为康美千岛湖、缤纷千岛湖、活力千岛湖和未来千岛湖四个主题。

  通过不同的主题显现了千岛湖美丽而又宁静的自然美景,千岛湖特色的采茶、睦剧和仁灯等文化,千岛湖康美生活的游艇、摩托艇、环湖骑行等系列时尚内容,以及千岛湖未来城市建设和旅游发展愿景等。

  灯光的变换随着建筑物的高低不一,呈现出鳞次栉比的夜景照明效果。环抱小镇的湖水将流光溢彩的城市夜色倒映在水中,犹如精心编制的画卷,徐徐展开,成为展示千岛湖文化、自然风光、美食等旅游的最佳宣传片,将千岛湖印象进行巩固加深。

  项目由淳安县市政园林管理处牵头,邀请杭州G20峰会城市亮化与户外景观照明主创设计师沈葳老师进行环境建筑结构分析及照明规划设计,并经由杭州银龙实业有限公司、杭州金溢市政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完成。这是继杭州G20京杭大运河灯光秀之后,勇电照明与G20灯光设计制作团队再次成功合作,为家乡人民奉献的又一灯光盛宴。

  项目用灯

  项目采用勇电二次封装Φ40RGBW点光源近30万颗,铝合金轨道将灯具与幕墙铝型槽紧密结合,轨道根据楼体颜色进行表面喷绘,这样白天建筑物不因灯具的安装而影响美观,夜晚灯具不因建筑物的遮挡而减弱光效。

  在灯光控制技术方面,灯具采用了标准DMX512控制协议,灰阶可达65536级,通过标准伽玛校正保证色彩还原度的同时灰度无损失,并通过高色纯算法实现了灯光的纯度和色彩切换时的平滑度。结合勇电二次封装技术所涵盖的高标准制作工艺,使灯具达到IP68的防护等级、抗紫外线4-5级等高品质技术,确保了灯具能够长期在潮湿的环境中稳定工作,大大降低了运行和后期维护的成本。

  灯具布局

  受现场楼体结构限制,无法采用常规的竖线条灯光排布方式,经过设计团队反复调研后,最终采用有效利用阳台格栅、空调架格栅等区域的灯具布置方案,在不降低灯光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避免了对楼内居民生活的影响。

  实施细节

  灯具铝合金型材外壳采用了与楼宇原有墙体颜色相近的仿生色喷涂方案,针对楼体外立面从上到下所喷涂的装饰层通过上百种色号的层层筛选,最终选取了十多种色调,满足了隐蔽安装的要求。

  灯光效果实现

  区别于其他大型项目中楼体的一字型排布,该项目楼体布局错落有致,高度自西向东逐渐降低,且水平落差及前后位移非常大,这对动画场景呈现及灯具安装的要求极高。经过连续的现场灯光测试,特别是针对水平方向及空间感的打造进行了十多次的调整,最终形成了最佳的视觉效果。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