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西安圣方济各主教座堂照明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中国设计师网 2017-10-31 841

摘要:对于宗教建筑用光的理解源于对宗教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上帝说有光,于是便有了光。”那我们就用光来表达对宗教文化的理解,用光来表现“萧穆”、“庄严”、“深化”的仪式感,把上帝给予的光和光的深度与层次焦点通过建筑予以相互表现。

  1 西安南堂历史背景

  天主教西安南堂全称为西安圣方济各主教座堂,是天主教西安总教区的总堂及主教府。位于西安五星街,故称五星街教堂。南堂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四年(1716年),1765年~1785年间,在原基础上加以扩充和改建;1884年再次扩建,建后的南堂为十间大堂,700平方米,堂面高17.45米,系古式砖木结构,内部采用拱形,体现出罗马风格,使中西建筑融为一体,总面积20.16亩;1906年~1908年,胡定帮出任陕西第五任主教,将南堂全部修葺一新;1990年国务院和西安市政府拨款维修,在省古建筑公司能工巧匠的精心雕琢下,遂于1991年10月修复原样;2004年,南堂又进行了第二次整修,用了近10个月的时间,从屋面翻新、堂内装潢、各种灯光、地面裙墙等,均采现代的先进技术和材料。


  2 建筑特点

  远观南堂,有着明显的欧州罗马式建筑风格,正立面由石柱和圆拱等构成,中央装置了罗马数字钟。中西结合的柱式拱券为砖木结构,每开间两侧并立2根罗马式花岗岩柱,高3.5米,柱座、柱顶都有浮雕花卉。而每开间下部辟拱券门,上部饰假券窗,正中门楣刻着“天主堂”三字,此门楣四周有龙、凤等浮雕,两侧门楣分别饰耶稣、基督、玛利亚等西语符号图案,在券窗的周围均饰松树、花卉等砖雕。有很多中国宫殿建筑的风格,比如教堂外侧与主体相连,建有二耳室,其屋顶飞檐刻有凤凰等图案,而教堂外墙则雕刻装饰有花卉、云锦等图案;教堂内并列两行砖柱,东西墙开券窗,细部装饰为中西仿古彩纹,其红色柱廊、色彩绚丽的雀替及壁画都体现出中国建筑的特色。“南堂”作为建筑美学上的一次大胆尝试,其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也许正是一种对信仰的致敬。

  

  3 照明设计要素

  (1)设计应该以保护古建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作为前提,在灯具的安装、管线的敷设不能够损害古建筑的整体结构;

  (2)考虑建筑的宗教文化性质,照明设计的整体色温不宜太高,应该以暖色调为主,色彩不宜太多或者太鲜艳花俏,严格控制眩光,给人以庄重、圣洁的感觉;

  (3)用光表达建筑的语言,表现中西式建筑结合的文化体现,凸显具有中华风格的仿古罗马建筑的典范。

  4 照明设计理念

  对于宗教建筑用光的理解源于对宗教文化的了解和认识,“上帝说有光,于是便有了光。”那我们就用光来表达对宗教文化的理解,用光来表现“萧穆”、“庄严”、“深化”的仪式感,把上帝给予的光和光的深度与层次焦点通过建筑予以相互表现。

  

  (1)十字架

  十字架是基督教后期的象征符号,矗立在教堂顶端,左中右三面各使用酷匣COB窄光往上投射,立面光色均匀,横面利用顶光斑洗亮,夜幕时分,透亮无瑕,神圣不可方物,让人不禁肃然起敬。

 

  (2)罗马柱

  拱门侧旁各有两根罗马柱,酷匣40°COB同样也是向上投射,光色以静态呈现,或暖白,或暖黄,拔高了教堂外立面在夜晚中的圣洁形象。


  (3)瓦面

  瓦面是典型的中式建筑风格,灰瓦配3000K小莲蓬瓦楞灯,灯光与建筑材质的搭配使整个屋面明净均匀,却不夺主。

  

  (4)彩色玻璃绘窗

  小拱门窗台彩色玻璃上绘制具有基督教特色的符号和图案, 窗台的光效能直接吸引信徒的眼球欣赏窗花纹,嵌入式极光窗台灯,窗户轮廓完美展现,华美的画面诠释了基督教的文化元素。

  

  (5)裙墙与地面

  一般的墙体照明都是通过洗墙灯洗墙,而教堂灵活地运用宽光地平线地埋灯,既洗墙有起到引导的作用。

  5 总结

  西安南堂,光色配合整体合一,灯具运用恰到好处,氛围营造庄重圣洁。光与教堂,或者光如何凸显教堂精神层面的文化属性,就本质而言,光只是一种电磁波,一种物理现象,它没有任何精神可谈,而教堂是神圣的,当光遇到建筑,融入教堂内外空间,似乎便有了精神层面的“上帝之光”。设计过程中,将光作为人与神的对话的纽带,注重精神层面氛围光的营造,远比以精细化功能为主的照明设计更重要。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