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蒙特利尔大学MIL校区的新高架桥灯光

大件事要分享到:
谷德设计网 2017-10-20 429

摘要:这座桥梁位于蒙特利尔大学新校区的一侧,桥体上不断变换的灯光设计成为了这个区域中不可多得的动态景观。

  项目标签

  设计公司:civiliti

  位置:加拿大

  类型:交通建筑桥梁灯光设计

  材料:钢

  这座桥梁位于蒙特利尔大学新校区的一侧,桥体上不断变换的灯光设计成为了这个区域中不可多得的动态景观。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蒙特利尔大学会成为该区域主要的教育机构,大学校园扩张后会占用一个前铁路整备场。现有的轨道会被移走以适应场地新的功能,同时为了保证校园周边的交通,一座高架桥会联通新的校址和主要交通枢纽。高架桥下方的空间会被降低,保证机动车的快速交通;桥梁两端会建有稍稍抬高的护坡,以容纳 24 米长的钢结构桥梁。混凝土基座向外延伸,形成曲折的挡土墙,产生动态的模拟矿山景观。

  ▼桥梁外观  

  ▼夜间的灯光  

  高架桥两侧 44 米长的护栏分为四部分:漆有金属涂料的钢框架由穿孔钢板衬背、对角形的钢板使用了传统桁架桥梁的三角形意向、同样的图案被设计师使用在了人行道的护栏上。

  ▼穿孔钢板装饰的护栏  

  ▼传统桁架结构的对角形意向  

  高架桥独特的灯光特征将其转变为校园内的一个精彩的地标

  面向校园,高架桥作为整个夜晚生活的背景,设计师希望它能变的更加生动。受到索尔·勒维特 (Sol LeWitt) 画作的影响,在桥梁西侧的护栏上安装了 135 个 LED 灯条,桥体上的灯光会在夜间周期性的变化。虚拟动画的主题是四季:雨、雪代表了秋冬季节;山峰象征着春天,萤火虫对应夏天。

  ▼桥体上不断变换的灯光图案  


  ▼以四季为主题的灯光设计  


  东侧护栏的设计相对更静态,但并不比西侧护栏逊色。晚上,被灯光照亮的桥体结构好像是漂浮在雕塑一般的基础上。护栏上的几何图案重复出现在了桥体的各个部分,保持了设计的一致性。

  ▼东侧的照明设计  

  负责桥体和照明设计的设计师们认为,巧妙和诗意地使用灯光会使人们在环境的变化中产生与场地的共鸣。随着新的校园走廊和城市街景的到来,原有的铁路整备场很快就被彻底清除,他们希望引起大众对原有场地历史的关注。

  来源http://www.gooood.hk/谷德设计网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