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看罗莱迪思是如何助力体量巨大的山体亮化项目的?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7-10-12 575

摘要: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是以汉山为载体,通过高科技声光电远程控制,结合灯光、音乐、喷泉相映成趣,为游客打造的一场别开生面、流光溢彩、绚丽震撼的视听盛宴。山体亮化面积达1,000 亩,落差高度300 米,覆盖面积64 万平方米,其体量在全省山体灯光秀项目中可谓首屈一指,在西北地区亦名列前茅。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

  项目位置:陕西 汉中

  创意设计:西安万科时代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师:陈奕呈

  施工单位:西安万科时代系统集成工程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

  完工时间:2017年7月

  汉山,位于千古名城汉中市南郑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厚重,最早作为周王朝的祭祀场所而出名,《诗经·大雅·旱麓》就记载歌颂了周王在汉山祭天祈福的宏大场景,传说刘邦“都南郑”时也曾在汉山祭天。汉山花木繁茂,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汉山景区以其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和厚重悠久的人文历史逐渐成长为南郑全域旅游的中心承载地。

  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是以汉山为载体,通过高科技声光电远程控制,结合灯光、音乐、喷泉相映成趣,为游客打造的一场别开生面、流光溢彩、绚丽震撼的视听盛宴。项目以汉山广场为最佳观赏点,同时辐射县城、大河坎和汉中市中心城区。

  山体亮化面积达1,000 亩,落差高度300 米,覆盖面积64 万平方米,其体量在全省山体灯光秀项目中可谓首屈一指,在西北地区亦名列前茅。

  

  设计之思

  设计团队历时两个月,多次对山体进行实地勘察、试灯、GPS 定位,不断论证、修改方案,最终决定以千年古县、活力南郑为中心思想,“汉山夜明珠”传说为设计主题,将整个灯光秀规划为《敬天祈福》《大汉雄风》《活力南郑》三大场景,充分展示南郑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以及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将传说变为现实

  相传,过去在晴朗的夜晚,人们经常能看见汉山之巅的“夜明珠”在山间出现并发光,这便是“汉山夜明珠”这个脍炙人口的传说的由来。设计团队从中得到灵感,在视角主峰山顶安装设置了一个直径30 米、重约370吨的钢结构球体,球体外表面安装可变色点光源,再配以3 台大功率激光灯,形成夜明珠光芒四射的效果,把美丽的“汉山夜明珠”传说变成了现实,同时也成为了南郑的标志,在每一个璀璨的夜晚熠熠生辉。

  看不厌的汉山风光

  设计团队对南郑县的自然景观进行了挖掘和提炼,将汉山作为天然的背景进行大面积染色;采用适宜的光色及亮度搭配,动静结合的表达方式来表现天汉水城、油菜花海等自然风貌,用灯光语言来表现南郑的旅游资源;通过控制色温的变化,演绎汉中悠久的历史变迁,体现120 万年前龙岗古人在汉水之滨繁衍生息,开启了人类历史文明的征程。

  聆听光与影的协奏

  灯光秀不仅是视觉享受,更是听觉的盛宴。音乐是一种善于表现和激发感情的艺术,美丽的灯光、晶莹的喷泉踏着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更能调动起游客的感官,引发情感的共鸣,实现沉浸式的体验。

  为此,设计团队对灯光秀的音乐精挑细选,更亲自参与编排,将音乐从序曲到结束分为了引入、舒缓、激情和轻快四个节奏。灯光秀主题曲《南郑处处好风光》旋律轻快,朗朗上口,歌词更是完美地体现了南郑丰厚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貌。

  灯光是音乐视觉上的渲染,音乐是灯光听觉上的体现,二者相互辉应。光与影、诗与乐浑然一体,在巍巍大汉山的天然帷幕中,将历史与现实、自然与文化、传统与时尚有机融合,演绎了一篇神奇的历史乐章,成就了一个杰出的视听体验。

  灯具之选

  为了实现绚丽多彩的山体染色效果,视觉主峰及两侧山脊安装了1,300 余套8 米灯杆,每套灯杆安装有4 台LED 投光灯和1 台LED球泡灯,总计约6,500 台灯具。

  这些投光灯及球泡灯均为杭州罗莱迪思照明系统有限公司的产品,其中,投光灯来自罗莱迪思自主研发的魔方系列。该系列为可自由组合、无限延展的模块化灯具,拥有多项检测报告和发明专利,并荣获第十二届“中国照明奖- 科技创新奖”一等奖,现已成功应用于G20、全球互联网会展中心、敦煌机场、兰州高铁站、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等多个项目。


  魔方系列采用OPG 技术,中心光强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双T 型台阶防护结构设计,有效地避免了虹吸现象,将防护等级从传统的IP65 提升到IP67;配有自主设计的齿轮转轴,拥有齿轮锁死功能,抗风能力可达20 级;

  具备傻瓜式角度调节功能,最小调整角度可精确到10°;灯体表面经军工级阳极氧化处理,热导率可达230 W/m*℃;所有灯具材料均采用工业级配置,室外适用温度可达-40℃至+55℃;抗雷等级达到工业4级;具备独特防呆设计和防电压浪涌功能。

  凭着优秀的光学参数、卓越的产品性能,魔方系列灯具不仅能为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增光添彩,还能承受山体复杂严酷的自然环境的考验,保障项目长久健康的运行。

  由于山体亮化体量巨大,为了避免大量的灯光给城市和景区带来光污染,项目组还对灯具的出光角进行了反复模拟和现场测试;运用科学合理的出光角,从灯具数量和能耗上大大地降低了成本,也减少了对城市天空、住宅、办公等区域的光污染。

  此外,项目还采用了特别定制的“树形”灯杆:灯杆、挂臂均为中空设计,线路安装在灯杆内,减少了外露,保护了线路;可拆卸式的组合型设计,不仅便于后期的维护和保养,还可以根据植被的生长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减少山体植被的生长周期对于照明效果的影响。

  控制之道

  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的控制系统以智慧照明矩阵控制管理系统和灯光控制系统为核心。其中,智慧照明矩阵控制管理系统依托云平台管理、大数据计算,对整个景区电源进行远程监控管理;依据“互联网+”理念打造的、基于Android 移动平台的App 产品,可实现实时控制、便携式管理。

  灯光控制系统采用了罗莱迪思RO-BF02B 智能灯光控制器, 基于DMX512 协议, 配合功能强大的DMXNET系统软件,可对LED 点光源、光束灯、激光、音响、电力系统等进行联动控制,实现各种复杂的艺术灯光场景效果。



  该系统支持脱机模式下多机同步运行;并可支持254 台控制器通过局域网联网控制,组成超大规模的LED 灯光控制系统,最大可控制8 万多个全彩像素点。一个平台,一键触发控制各项系统灯光秀联动表演,此技术为行业风向标,引领行业变革。

  在控制器的布局安装过程中,由于灯杆间距离远、施工环境复杂,罗莱迪思技术团队以每9 根灯杆为一个信号端口(受信号传输距离的限制,实际最远距离为300 米左右),每3 个灯杆安放1 只信号放大器,从而保证了灯具的正常跑动。

  个别地方分控制器到首个灯具距离较远时(超过400 米),则首次采用光纤相连,这为以后个别灯具超出控制距离安装提供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以前都是采用增加控制器的方法)。

  施工之难

  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项目施工范围大、设备数量多、任务重、工期短,为按时完成任务,现场管理及作业人员多达200 余人。施工区域,山泉小溪星罗棋布,山势陡峭,树木茂盛,植被茂密。大量灯具的安装位置位于半山道路位置至视角主峰山顶,区域内没有通行道路。

  

  根据“最大保持原山林的原貌”的原则,针对各种材料设备的特征,运输采用多种方案:灯杆灯具、主钢筋、钢管、钢网架采用人力搬运,混凝土材料(水泥、砂子、石头)采用骡马队运输。为了保护网架成品油漆及便于长杆网架运输,施工团队在山中修建了3 米宽,长1.8公里的运输便道,骡马和人力运输材料约2 小时一趟,缩短了施工周期,节省了施工成本。

  

  7 月28 日晚,汉山景区金石谷景点盛大开园,璨若星河的汉山灯光秀倾城而来,景区广场上人山人海,场面火爆。汉山夜明珠音乐灯光秀以秀中秀的演绎方式、多种模式组合的表演形式,为游客营造了一个精彩缤纷、欢快刺激的神奇世界,增强了夜间旅游的趣味性、观赏性,提高了夜间旅游的竞争力。


  高品质的夜景灯光,将有助于提升汉山景区的总体形象和特色,从而确立其在陕西乃至全国主题景区的核心地位,带动旅游文化及周边产业的发展,实现互利共赢的最终目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