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诺亚财富办公楼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7-07-24 1654

摘要:调查表明,大部分上班族在旧式喧嚣乏味的工作环境中常常“感觉身体被掏空”,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雇主希望尝试将两种布局的优势相结合:隔间式办公环境的安静以及开放式布局带来的沟通便利,构成新式的相对独立又方便交流的办公室设计。诺亚财富作为新时代办公空间设计的代表,是如何颠覆传统老套的旧式办公设计的?

  层高只有 2 米,空间复杂,采光差,还能做谷歌式办公照明设计?

  在利兹大学商学院从事办公室设计心理学研究的马修·戴维斯博士(Dr.Matthew Davis)表示:“新型办公室设计的原则是让‘人’实现掌控力。”

  调查表明,大部分上班族在旧式喧嚣乏味的工作环境中常常“感觉身体被掏空”,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和雇主希望尝试将两种布局的优势相结合:隔间式办公环境的安静以及开放式布局带来的沟通便利,构成新式的相对独立又方便交流的办公室设计。

  新式办公设计如谷歌,如今无视任何规则的 Google 办公室已经遍布全球各地,每个主要的办公室都有自己独特的氛围和感性的设计,以此来促进员工创造思维,同时保持愉快的心情。

  诺亚财富作为新时代办公空间设计的代表,是如何颠覆传统老套的旧式办公设计的?

  它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国际化专业理财机构,坐标位于上海的这座总部大楼,拥有 6 层室内空间、一层屋顶花园。单层面积约 2,600㎡ ,总面积 15,600㎡ 。

  由于空间的限制以及采光严重缺乏等因素,欧普商用照明在为项目提供照明设计服务和灯具服务的过程中,面临了不少挑战。

  难 点 一

  诺亚财富前身是旧厂房,楼层多、空间复杂

  难 点 二

  园区楼宇间距比较小,采光差,无法透入自然光

  难 点 三

  要顺应业主和室内设计师的需求,尽量保持原有建筑结构

  难 点 四

  楼层梁底标高只有 2 米左右 , 空间纵深较深,压抑感较强

  难 点 五

  整体功能需求较多,除办公需求之外还有很多休闲需求

  难 点 六

  缺乏大自然的气息,给员工高压的工作环境

  在这些艰巨条件下,欧普商照是如何见招拆招,用新概念、新模式解决空间多、要求多、复杂性强的办公照明设计的?

  空间一 大堂

  作为这家上市公司的门面,大堂的灯光不能草率设计。欧普商照在光线条件有限的情况下,通过光影效果在较小的空间内制造变化。利用发光膜点缀柱子,明亮度对比强烈,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

  空间二 办公区域

  一二楼采光较差,所以在这两层中主要营造均匀舒适的光环境。办公桌尽量沿梁布置,使正常的活动尽量避开梁底。

  二楼到四楼建筑层高较低,空间纵深较深,所以在旋转楼梯上方使用大面积发光膜,营造日光渗入的效果。

  空间三 会议室

  五层主要是会议空间,针对视频会议室、董事会议室、多功能会议室、常规会议室等不同的功能需求,分别进行定制化的照明设计。

  空间四 休闲娱乐

  除了满足办公需求、会议需求外,还要兼顾辅助功能,包括健身房、沙龙室、时光隧道、SPA 馆、员工餐厅。欧普商用照明在照明设计上做了合理的分配,将办公与休闲娱乐两个空间进行了最佳的过渡处理,塑造一个更人性化、更舒适的照明环境。

  定制化灯具如何助力办公空间设计新模式?

  建筑结构的限制不仅对照明设计提出了各种挑战,对于灯具的选型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整个项目所使用的欧普商用照明定制化灯具占灯具使用总量的 75%,保证了照明设计方案的完美实施。

  特别是在天花照明的部分,因为空间层高较低,照明设计师希望天花有光覆盖,以此从视觉效果上提升空间的高度。于是,在尽量减少改变建筑结构的前提下,设计师结合办公位置,尽量沿梁排布灯具;再加上要兼顾合理的灯光分布,需要选择出光面较宽、但又不是上下出光的灯具,最终是由欧普商用照明定制的三面出光的办公吊灯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2 小时考察 + 3 小时讨论 4 位设计师的观后点评

  实践出真知,3 月 19 日,以欧普商用照明与阿拉丁全媒体为首,组织了数位照明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包括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会长谢茂堂、上海卓翰高端创意设计机构设计总监黄德胜、上海品冈照明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倪斌、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商用事业部照明设计师林影等,前往诺亚财富现场,实地考察这颠覆传统的现代前卫的办公空间照明设计。

设计师走访

设计师合影

  谢茂堂 华人照明设计师联合会(CLDA) 会长

  从专业角度去看,诺亚财富是一个典型的国内办公室改造项目,基本符合现代潮流,在局部空间有处理得很好的地方。整体来讲,目前国内这种利用旧厂房做更新的办公空间,无论在设计手法、照明方式上,都会是一个趋势。定制化产品的应用就是空间不一样就做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说旋转楼梯需要营造自然光,就符合照明产品要去做定制化的需求。

  倪斌 上海品冈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设计总监

  一个好项目的完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每个项目一定要去读懂它所有的细节。诺亚在整体色温的规划中,每一层空间的定义都非常清晰,比如说沙龙培训空间、餐饮空间、会议室空间。小会议室里面的色温跟公共走道的差异非常大,但是从整体效果来看,你会感受到空间与空间之间被光很有层次地进行了分割。

  林影 欧普商用照明 照明设计师

  现代人的活动多集中在家与办公室空间中,而在办公空间的时长又会占据大部分的白天时间,因而好的办公环境对员工是非常重要的。办公空间的优化设计承载着员工与员工之间、员工与客户之间的交流功能。诺亚财富给员工提供一个高效、愉悦、打破传统的谷歌式办公空间,给员工一种疲劳减少了、效率提高了、正能量爆棚的舒适休闲办公氛围。

  黄德胜 上海卓翰高端创意设计机构 设计总监

  诺亚财富的设计核心是——最大化地运用现代设计手法。大量结合超薄的 LED 线条型灯具去营造整体氛围,提升空间的层次感。在走道休闲空间利用了色彩和造型,比如顶部和地面的结合,构成了一个心理空间。吊顶方面没有过多地去做装饰,线型的灯光让视觉效果整齐而不压抑,照度均匀。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