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看,照明界的黑科技:黄岛新区夜景照明

大件事要分享到:
AALD 2017-02-13 775

摘要:近几年各城市的大规模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达到了灯光造城的效果,夜景提升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城市的魅力。如何确立夜景观上的独特性,是接手黄岛新区夜景照明工程的团队思考的问题。临近年关,照明工程团队交上了一份阶段性成果,强调人的参与性,并让人们“玩起来”。能不能入各位看官的法眼,以下便可知晓。

  【规划设计】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装置艺术创意】独立灯光艺术家刘洋

  【装置研发制作】华夏晶锐照明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

  【照明工程】北京德源易道照明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产品应用】Ray、Osram、磊明、大峡谷,亮美集等

  【互动及动画】叶军团队

  【艺术顾问】沈葳

  【技术顾问】汪建伟

  【摄影】周利团队

  近几年各城市的大规模景观照明提升工程达到了灯光造城的效果,夜景提升项目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城市的魅力。如何确立夜景观上的独特性,是接手黄岛新区夜景照明工程的团队思考的问题。临近年关,照明工程团队交上了一份阶段性成果,强调人的参与性,并让人们“玩起来”。能不能入各位看官的法眼,以下便可知晓。

  纵览整个黄岛新区的照明改造,从节日彩灯到全城联动媒体立面,从楼宇道路到河岸树木,可谓五彩斑斓,既满足了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喜庆热闹,又在此基础上将先进的照明技术和时髦有趣、不落俗套的艺术创作相结合。其中最让人惊喜的莫过于超大型3D城市灯光交互艺术装置。

  世界各地的灯光节无论从网络还是赴实地都看过不少,而今年黄岛实施的几个作品令人眼前一亮,它们的创意和制作都充满诚意,这次再也不用点开视频后做捂脸流泪状了,不信请往下看。

  ??青岛梦

  青岛梦大型灯光装置,以青岛人最熟悉的啤酒瓶为元素,形成了巨型的灯光矩阵,如一朵绿色的云,漂浮在海滨的树丛中,LED光影变化,如海浪,如潮涌,如梦似幻。从高空俯瞰,整个作品则植根于一座巨大的青岛地图之上,彰显着大青岛的情怀。而当你走入作品之中,仰头望去,光影变幻在你的头顶,如风云涌动,通过感应你的位置移动的来影响光影变化,你将与青岛梦产生交流,成为青岛梦的一部分。

  ??梦之环

  光影不愿独立存在,而是需要你的参与、融入,与作品一同创造梦幻。当你进入梦之环作品中,来自不同角度的光线会投向你,在地面上形成神奇的不同颜色的影子,当你移动的时候,感应探头会捕捉你的移动,灯光也会追随你的移动。光随人走,影随人动,迈开你追梦的脚步,动起来吧!

  ??黄岛魂

  黄岛魂,是由多达15万颗LED组成的巨大的3D阵列。通过3D LED控制,形成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真正的立体光影变化,呈现黄岛的科技实力,展示黄岛的文化符号。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通过手机与作品互动,控制3D内容的播放,进行游戏,把爱心、祝福呈现在作品之上。黄岛魂灯光艺术装置,是科技与创造力的集合,是城市精神的艺术载体。


  黄岛夜景工程2016年共计实施楼体556栋,景观节点90处,灯光小品11处,涉及灯具种类150余种,灯具数量80万余盏。其规模的庞大从世界纪录协会颁发的多项世界纪录证书中可见一斑。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