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齐齐哈尔主城区照明专项规划(2014-2020)方案

大件事要分享到:
清华康利城市照明 2017-01-23 1131

摘要:齐齐哈尔城市转型发展迎来崭新时代,同时响应国家“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要求,提高城市照明节能管理水平,助推城市健康发展,拉动城市夜间经济活力,从而制定本次城市照明规划。齐齐哈尔城市总体规划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将齐齐哈尔市建设成生态园林城市、装备工业基地、绿色食品之都、生态旅游胜地、历史文化名城,使齐齐哈尔市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宜行、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齐齐哈尔主城区照明专项规划(2014-2020)方案

  业主单位:齐齐哈尔市规划局

  照明设计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

  主设计师:罗玉霞

  参与设计师:李玉岭、王彬、王长斌、段向宏、祝绍帅、耿劭华

  项目概述

  齐齐哈尔城市转型发展迎来崭新时代,同时响应国家“十二五”城市绿色照明规划纲要要求,提高城市照明节能管理水平,助推城市健康发展,拉动城市夜间经济活力,从而制定本次城市照明规划。齐齐哈尔城市总体规划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将齐齐哈尔市建设成生态园林城市、装备工业基地、绿色食品之都、生态旅游胜地、历史文化名城,使齐齐哈尔市发展成为宜居、宜业、宜行、宜游的现代化城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城市历史文化特色包括复苏的工业之魂文化,独特的北国鹤城文化,古今文化的多元共生,奋进的时代名人文化,璀璨的冰雪之城文化。良好的机遇要有新的发展思路,城市夜景规划和建设是做大中心城市、增强城市功能和综合品位的有效途径,从而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实力,使齐齐哈尔成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具魅力的城市之一。

  一、城市照明现状调研

  齐齐哈尔市夜景建设经过近年来持续的投入,目前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对于城市景观照明的打造已有共识,部分区域的照明建设已有了较大的发展。但部分区域现有照明技术与照明观念相对落后,未能表现出景观照明应有的特征和艺术内涵。

  二、城市照明规划目标

  用灯光展现北国风光名城、激情工业基地、中国的大美鹤乡。北国鹤舞,素色凝雪。钢铁热烈,历史沧桑。得江湖水之灵秀,集古今之贤能。用灯光展现城市魅力,用灯光弘扬城市文化。

  三、城市道路功能照明规划

  功能照明的达标是城市夜景建设的根本。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CJJ45-2006中相关规定,满足城市功能照明要求,同一级别道路采用相同或相似的灯具种类,在颜色、灯杆的样式、艺术性上变化,达到主次分明、统一流畅的效果。提高照明景观轴线与照明框架道路亮度,使齐齐哈尔市的道路照明骨架结构更为清晰。根据轴线景观要求适度采用景观式道路照明灯具体现城市特色。

  四、城市景观照明规划布局



  科学合理的规划布局是形成城市夜景观整体意向的基础,也是宏观指导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工作的战略决策。

  一带:嫩江景观照明风光带展现江城一色,优美磅礴的城市夜景。

  一湖:劳动湖--动静结合、宜居、宜游、宜赏的北国风光夜景风采。

  两心:使区域照明更加具有标志性与特色性。老城商业景观照明核心是老城夜景风貌特征的照明建设核心。南苑新城景观照明核心是现代化齐齐哈尔的标志区。

  四轴:城市夜景观格局的塑造者,连接夜景各重要区域和节点。

  龙华路、中华路景观照明横轴,展现以老城为核心逐渐向东西两翼延伸的城市发展轨迹。

  飞鹤路景观照明横轴,展现新城活力,现代的发展面貌。

  卜奎大街景观照明纵轴,城市的生长脉络,表现城市的形象演进。

  多点:

  组团节点,照明展现城市建设发展的宏大格局与魅力特色。

  公园节点,城市夜景空间环境品质的重要体现。

  旅游区节点,发展城市旅游的主打吸引力。

  门户节点,包括出入口、客运枢纽,夜晚给外来游客的初步城市印象。

  五、城市景观照明色温规划

  影响照明色温规划的气候因素:

  齐齐哈尔市地处北纬45°至48°,年平均气温在0.7 至4.2 摄氏度之间,冬季干冷漫长。不宜大面积选用蓝色等类似冷光,可选用暖色系作为城市夜景的主色调。

  影响照明色温规划的地域文化因素:

  抗战文化、工业文化、多元文化等孕育了光辉、快乐、幸福的齐市的人文、情感特征。橙黄色是这一情感的确切表达。

  影响照明色温规划的城市日间色彩因素:

  齐齐哈尔城市色彩总体定位规划选取多色相的暖色系作为城市中心城区的主色调。夜间照明综合考虑墙面反光与光源的显色指数等因素,确定暖白光为齐市夜景环境的基底色温。

  影响照明色温规划的城市分区功能因素:

  不同城市功能的区域对于夜景氛围的要求也不一样,因此环境色温的规划也要分区专项定位。

  六、城市特色风貌区景观照明规划

  活力之城——城市现代景观照明风貌的表达——科技的夜景魅力

  转型发展的齐齐哈尔焕发崭新蓬勃的生命力,城市夜景照明规划也将新颖的规划设计理念、现代科技的技术手段运用于城市夜景观的建设实施中,从而打造齐齐哈尔活力都市的夜景形象。

  代表区域:老城商业核心区、南苑新城核心区、龙华路中华路照明横轴、卜奎大街照明纵轴、飞鹤路照明横轴。

  老城商业核心区以卜奎大街与龙华路交叉口主的周边区域,以传统商贸与老城综合服务设施为主体,是老城最为繁华区段,形成辐射整个市区范围的综合服务景观核心区域,因此划为引领齐齐哈尔老城夜景风貌特征的照明建设核心。

  华龙路、中华路景观照明横轴,自西向东串联湖西区、卜奎区、铁东区,照明规划定位展现齐齐哈尔北部以老城为核心逐渐向东西两翼延伸的城市发展轨迹。

  卜奎大街景观照明纵轴,自北向南贯穿老城特色商贸区与南苑新城景观区,通过此条轴线清晰展现齐齐哈尔市的城市生长脉络,照明规划定位为城市形象发展轴线,借以表现齐齐哈尔城市的形象演变。

  南苑新城核心区,现代化齐市的标志区。以行政办公、文教、体育、科研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新城区。

  照明规划为齐齐哈尔的新城景观照明核心,与北部的老城景观照明核心相互呼应。区域的景观照明特色应当现代而富有朝气和时代感的城市夜景观。依托市级行政中心和南苑文化中心、齐齐哈尔体育中心、中汇城商业中心,打造出齐齐哈尔市的南部政务、商贸、文化、商业、休闲中心,形成完整的城市区域景观照明体系。

  各建筑组团节点,城市风貌规划中,出现在城市中心地带,重要交通交叉口地段和城市第一印象入口空间的高层建筑组团使齐齐哈尔城市轮廓有聚有放,张弛有度,也是城市活力风貌的展现。因此这些高层建筑的景观照明建设也是引领城市组团夜景氛围的至高点及地标象征,是现代化齐齐哈尔城市活力的代表。

  生态之城——城市生态景观风貌的照明表达——健康的夜景环境

  丰产富饶的嫩江,碧绿优美的劳动湖孕育了齐齐哈尔独特的城市自然风貌与生态环境。吉祥高雅的丹顶鹤将养生文化融入到城市发展的脉搏,追求生态、健康、理性是当今城市发展的主题,打造节能、生态、健康的城市夜景空间同样成为本次城市规划的主要理念。

  代表区域:嫩江景观照明风光带、劳动湖照明景观带、生态旅游片区、市级公园、嫩江景观照明风光带,灯光展现滨水城市风貌,以及全国旅游度假城市的特色。

  文化之城—城市文化景观风貌的照明表达—品味的夜景享受

  齐齐哈尔是多元民族聚居的典型地区,并受近代殖民文化影响,是反应东北传统历史和地缘文化多样性的典型城市。在城市风貌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在未来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中以及城市夜景观规划建设中应考虑保留这一城市特质,体现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开放性以及宽广的胸襟。

  七、城市景观照明旅游线路规划

  为配合国家级旅游度假城市的发展定位,在城市夜景观建设的同时,拓展旅游时限,开拓特色夜旅游项目与线路,特规划了夜晚的特色旅游观景路线,使人们在夜晚也能观赏到城市的自然、人文及城市景观,从而达到发展经济与展现城市形象的双重目的。

  夜景旅游线路设定:龙华路—卜奎大街—中华路—引水街—碾北公路—沿江北街—通江路—劳卫路—公园路—市府路—卜奎大街—黄河路—飞鹤路

  沿途的旅游主要景点:火车站、中心广场、圣弥勒尔教堂、博物馆、劳动湖公园、胡家泡子公园、嫩江(和平广场、嫩江公园)、龙沙公园、中心广场、南苑新城、高铁客运站。

  结语

  城市照明规划涵盖功能照明规划和景观照明规划两部分,功能照明是城市照明的基础,景观照明规划则是引导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完成城市景观照明总体结构的构建,从而达到提升城市景观照明品质,突出城市景观特色,美化城市甚至带动城市旅游,拉动城市经济的目的。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