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冬夜,长春之花绚烂绽放——长春三馆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7-01-09 913

摘要: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冬意渐浓,第一场冬雪早在一个月前已经飘落。可长春的南郊似乎交错了时空,冬夜怎有四季的轮换?夏日西湖的曲院风荷,荷花满园;又似扬州的烟花三月,琼花烂漫;忽而又是十月金秋,稻穗麦香扑面而来……这并非梦境,是科艺华营造的长春三馆光艺术作品在演绎四季的轮回。这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第一件光艺术作品,美轮美奂的“长春之花”绽放在东北的黑土地上。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长春三馆(博物馆、规划展览馆、文化艺术展览馆)光艺术作品

  灯光设计:科艺华

  灯具品牌:科艺华

  软件及控制系统:科艺华

  工程施工:吉林华赫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冬意渐浓,第一场冬雪早在一个月前已经飘落。可长春的南郊似乎交错了时空,冬夜怎有四季的轮换?夏日西湖的曲院风荷,荷花满园;又似扬州的烟花三月,琼花烂漫;忽而又是十月金秋,稻穗麦香扑面而来……这并非梦境,是科艺华营造的长春三馆光艺术作品在演绎四季的轮回。这是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第一件光艺术作品,美轮美奂的“长春之花”绽放在东北的黑土地上。

  长春三馆

  长春三馆(博物馆、规划展览馆、文化艺术展览馆)项目总建筑面积 4.7万平米,是长春市规划建设的重大城市综合性展示服务设施。“三馆”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展示区域最大、科技手段运用最为丰富的专业性展示场馆。对于集中展现长春市历史发展沿革、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升长春市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凝聚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长春的旋律

  曾经营造过水立方等国际级光艺术作品的科艺华团队在接到长春三馆光艺术作品的营造任务之后,立即组建由架构、设计、产品研发、产品定制、安装调试及维护等专业团队,并对长春三馆进行环境、建筑、人文、功能四大客观尺度的分析。

  在建筑设计上,长春三馆引用了“流绿都市”的城市设计理念,将其定义为“流绿都市中绽放的‘城市之花’”,力求将内容与形式完美结合。另外,关于视点问题,由于长春三馆的高度不是很高,因此将远视点观景作为次要视点;中近视点虽部分有景观树遮挡,但是可视角丰富,视点多,应作为主要视点。随后,经过近二十次的光效实验,包括现场光效以及实验室光效,最终确定了长春三馆各个区域的能量密度和像素比,既保证中远视点的鲜明主题和层次感,又保证在近视点也能得到精致的观景效果,呈现一个完美的光艺术作品。

  经过多方位的分析,最终确定长春三馆的光设计主题为“长春的旋律”,以自然、现代、人文为设计风格,呈现出几大场景:春的新生、夏日清凉、金色丰收、夏日荷花、长春花色……最终,长春三馆光艺术作品的系统总功率为132千瓦,定制灯具约3,300套。

  浇灌长春之花

  很早以前,科艺华就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长春三馆光艺术作品的艺术创作之中,从营造到系统调试到最终呈现,系统设备和LED 智能灯具经受了长春冬天零下三十多度和夏天酷多雨的考验,没有一个灯具因为环境气候出现问题,科艺华产品再一次在极端天气下表现出优秀的耐候性。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因长春三馆立面倾斜为曲率变化,且建筑倾科艺华团队进行了无数次的工厂实验和现场批量实验,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为了获得立面完美的均匀度和亮度,每组灯组内采用了不同角度投光,每一个灯具的投射区域都在立面上有一一对应的位置,调试时根据图纸定位,用激光笔将每个灯具对应在建筑上。经过无数次的调试,终于实现了完美的均匀度。苦心浇灌栽培之下,长春之花始得徐徐绽开。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