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光“徽”古韵——安徽芜湖鸠兹古镇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7-01-09 1141

摘要:安徽芜湖鸠兹古镇位于扁担河东岸南段,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徽商齐聚,自古繁华。古镇邀请了美国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的首席设计师亲自操刀规划,以打造徽商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建筑面积约 21,500 平方米。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安徽芜湖鸠兹古镇夜景照明

  项目位置:安微芜湖

  灯具供应商: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

  完工时间:2016 年 1 月

  安徽芜湖鸠兹古镇位于扁担河东岸南段,交通便利,物产丰富,徽商齐聚,自古繁华。古镇邀请了美国波士顿国际设计集团的首席设计师亲自操刀规划,以打造徽商的精神家园为主题,建筑面积约 21,500 平方米。

  纯手工打造的徽派古镇

  古镇老街沿扁担河两岸展开,主街、辅街、迷你街、水街互相交错联系,涵盖了戏院、镖局、祠堂、客栈、街坊等众多旅游文化功能,形成连贯的步行系统和丰富的休闲游览体验,使之成为徽州文化的体验地。

  建筑形态上沿用了徽派古民居的规模、结构、风格和布局,建筑形体则均由“徽派三雕”(砖雕、石雕、木雕)的非遗传承人精心雕琢、手工制作,是中国唯一纯手工打造的徽派古镇。

  游走在古镇老街上,马头墙、鱼鳞瓦、流檐翘角、亭台楼榭等随处可见,精心设计的特色门头,匠心独运的徽派三雕——一股浓郁的徽州古韵扑面而来!

  再现繁华徽州文化盛景

  鸠兹古镇的夜景照明以“游芜湖老街,觅千年古韵,赏徽州美景,品江南意蕴”为主题,以游人为根本,以趣味为吸引力,以留人为目标,精准打造宜游宜赏的徽州文化盛景。

  勇电照明结合整体照明设计理念,以景观为主、功能为辅,用灯光突出鸠兹古镇古色古香的建筑特点、精美的中式建筑结构,营造古朴、宁静的夜间照明氛围。在此基础上,针对高区(城市视角)和低区(街道视角)两个视角进行区别设计,增加夜景灯光的层次感和丰富性。

  高区(城市视角):对建筑屋脊、瓦面、马头墙、垛口、木雕、砖雕、石雕、门楼、门头等建筑轮廓以及主要的古典建筑构件元素进行还原和重点照明,展现建筑木雕纹理,突出徽派建筑特色的同时,形成高亮度的城市天际线。

  灯具隐蔽安装在瓦檐口装饰件背面,灯体处理成与瓦面相近的颜色。

  洗墙灯向上洗光,照亮墙面、窗格、挑檐,并利用洗墙灯刻画出建筑砖雕的层次、纹理利用间接反射光补充路面照明。

  低区(街道视角):由楼体立面间接反射灯光,与灯笼光源、绿植照明相互补充,打造出庄重、温馨、热闹的灯光氛围,并通过投影灯投射微信二维码,将古镇信息传递给游人。

  由于古镇木质建筑较多,对灯具的防火性能要求较高,且灯具、管线安装要尽可能做到隐蔽,实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基于这几点,勇电二次封装LED 大功率洗墙灯凭借防水透镜一体化、光源模块化、灯具线槽一体化、灯体小型化等应用特点很好地满足了此次项目的用灯需要。且项目所用灯具的阻燃等级V-0级满足了木质建筑的消防安全要求,并很好地实现了景观性照明与功能性照明的互补。此外,灯具安装在建筑体隐蔽位置,丝毫不影响建筑物白天的景观效果,同时,对灯具进行人视角眩光控制,确保夜景灯光的舒适柔和。

  古镇美,贵在人文,也重在雅致。勇电照明通过传统与现代设计手法的应用,使得景观与 LED 灯光效果融合为一,形成了古镇独特的水彩风景画面,让游客仿佛经历了一场穿越之旅。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