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见光,见佛——南京牛首山佛顶宫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7-01-05 1170

摘要:佛顶宫室内灯光设计服务于室内设计的规划目标,承担起营造这三大空间不同环境氛围的重要责任,从现代禅意的“人间山水”过渡到庄严殊胜的“佛国天宫”,最后归结为神秘幽远的“宇宙佛种”。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南京牛首山佛顶宫室内照明设计

  项目地址:南京市江宁区牛首山遗址公园

  业主单位:南京牛首山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室内设计单位:上海禾易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单位:上海艾特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汪建平、魏敏、陈丽鸿

  施工单位:深圳市洪涛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飞利浦、ERCO、WAC、乐雷、大峡谷、莹辉、碧陆斯、皖投新辉(排名不分先后)

  设计面积:约 150,000 平方米

  完工时间:2015 年 10 月 27 日舍利安奉(主体空间开放)

  牛首山位于南京市南郊风景区江宁区境内,因山顶突出的双峰相对峙恰似牛头双角而得名,民间又称为牛头山。作为南京市“十二五”期间重大文化项目,牛首山遗址公园以“长期安奉世界佛教最高圣物——佛顶骨舍利”为主题,以“世界佛教文化新遗产、当代建筑艺术新景观”为建设定位,整个景区在挖掘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的基础上,着力打造“生态、文化、休闲”三大胜境。

  佛顶宫是佛顶圣境的核心建筑景观,坐落于牛首山西峰。佛顶宫室内设计大量采用了各种中国传统的营造技艺,选择佛教不同发展阶段的石窟文化元素作为创作素材,旨在打造天人合一的佛教文化艺术空间。整个佛顶宫分为九层,地上三层、地下六层,室内有三大重要空间,地上是禅境大观空间,地下层由舍利大殿和舍利藏宫两大空间构成。

  佛顶宫室内照明设计总则

  佛顶宫室内灯光设计服务于室内设计的规划目标,承担起营造这三大空间不同环境氛围的重要责任,从现代禅意的“人间山水”过渡到庄严殊胜的“佛国天宫”,最后归结为神秘幽远的“宇宙佛种”。

  下面主要就三大核心空间的灯光设计作详细说明。

  禅境大观

  此间即世界,刹那有芳华

  整个禅境大观空间造型为蛋壳形,南北长轴约 149.8 米 ,东西短轴约 98 米,顶部穹窿之下呈现的完整超大空间,相当于六层建筑的高度。禅境大观室内设计以“人间山水”为设计理念,引入山、树、海等自然元素,打造一个自然景观、佛法圣境、人文景观相融合的大型综合游览空间。

  照明设计思路

  禅境大观的照明需求呈现多样化,既要满足游览参观的功能照明,又要配合佛教仪式和表演时刻的特殊照明,同时需要考虑大型空间的绿色节能,以及后期运营管理的便捷性。故而针对禅境大观的使用功能及装饰设计特色,照明设计师通过结合自然光应用的多层次照明设计,既满足平常参观时的需要,又能配合演艺表演的需求,在短时间内营造出一个天光从早晨快速过渡到正午、再到夜晚星空满天的效果,以模拟佛祖在星空下涅槃的场景。

  人工光

  自然界天光变幻无穷,有亮暗、有色彩、有冷暖,而人是世界上情感最丰富的动物,对于光和色彩的感知能力也是最丰富的,所以照明设计师们根据色彩心理学研究,在禅境大观内大胆设计采用人工照明来模拟自然天光变幻。结合大观镂空铝板装饰吊顶,选用透光率为 0.65 的软膜作为背景,通过光影的对比,营造出树影婆娑的自然景观。由于顶部镂空铝板分布的随机性,即中心区域镂空铝板图案规则且较为稀疏,周边区域镂空铝板图案多样且较为密集,照明设计师经过反复的计算论证及灯光实验,最终选定在透光软膜背后布置条形 LED 投光灯与 LED 点光源相结合的照明手法。中心镂空铝板稀疏处采用点光源发光软膜照明,以展现细腻的图案变化;周边采用条形投光灯发光软膜照明,模拟大面积天光色彩变化。为了真实模拟夜晚自然天光环境,照明设计师还采用点光源照明灯具,按照星座点位设计排布点光源,既营造出深邃宁静的夜空,又为照明平添了些许趣味性。

  自然光

  考虑到佛顶宫项目的地理位置以及光照情况,照明设计师们通过计算论证和模拟,综合考虑建筑造型及室内装饰构件对自然采光的影响,最终确定了以建筑玻璃结构为基础的集中采光方案。除保留原建筑顶部中心区域直径约 10 米的自然采光洞外,在中心采光洞周边增加了一定面积的自然采光带。以保证在日常光照充足环境下,整个禅境大观以自然光照明为主,为基础环境提供不低于 200lx 的均匀照度,实现最大限度的节能。如此大型的室内游览空间,若空间照度不够,游客会觉得压抑、不自然,所以照明设计师又设计采用节能长寿的 LED 大功率灯具作为基础照明,既可以补充日照不足情况下的空间照明,又可以在夜晚提供安全舒适的空间环境光。

  照明控制规划

  禅境大观照明采用分时段场景控制,常态模式为自然天光环境,除自然采光照明外,发光膜可根据不同时段的室外光环境,呈现蓝天白云等简单色彩变幻;在佛教仪式和表演的时刻,自然光可完全遮蔽,穹顶发光膜照明可以模拟短时间内的晨昏日暮,还原不同时刻天空的色彩变化,或展现清新爽朗的早晨,或模拟蓝天白云的正午;在佛教仪式举办时刻,可以模拟佛祖星空涅槃的情景。

  舍利大殿

  观佛国天宫场景,悟众生即佛妙

  从地上空间沿着中心扶梯厅,到达位于佛顶宫地下五层的舍利大殿,包含千佛殿、万佛廊、佛文化展厅等主题空间。千佛殿作为大型宗教场所供奉佛顶骨舍利的圣塔——大舍利塔, 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室内华藏世界塔,四周漫天环绕佛、菩萨、天王像,烘托出一个庄严殊胜的“佛国天界”

  照明需求分析


  照明设计思路

  照明设计以满足人在空间内的游览为基础,对舍利塔及佛像和飞天用重点远投光方式进行现,通过对立面装饰轮廓的勾勒营造出不同层次的空间氛围。由于千佛殿空间造型特殊,立面佛像及飞天只能从舍利塔三层平台上采用LED 超窄光束投光灯远距离投射。同时,殿内艺术品的照明,经过多次试灯最终确定对立面琉璃佛及立面佛像的打光方式。

  照明控制规划

  千佛殿灯光可以通过智能控制设置不同的场景模式。其中常态化模式为普通的参观模式,此模式无动态变化,仅呈现千佛殿佛像及立面精美的装饰。灯光表演模式是同舞台灯光以及音乐相结合营造出佛国殊胜、众生成佛的场景,灯光从舍利塔下部开始亮起,通过在立面上层层上升展现立面装饰及佛像,并与舍利塔上的灯光互动,来表现舍利升腾,光芒从舍利发出,层层点亮环绕的空间和立面及佛像的变化,使游客对佛舍利产生神圣及崇敬的心境。

  万佛廊是一条环形的回廊,共有两层,每一层由若干佛龛墙与不同形式的壁画组合而成。整体照明除了满足人在空间内的游览外,还针对每一层不同佛像材质设置了相应的照明方式(熔金、熔银、古法琉璃、水晶、白瓷、紫砂、锡金铜、铜鎏金、木雕极彩等等)。

  舍利藏宫

  宇宙佛种,佛藏心中

  舍利藏宫位于佛顶宫地下六层,是真身佛顶骨舍利永久供奉的场所,定期对公众开放,供佛教信众和游客进行瞻仰膜拜。

  照明设计思路

  从 B6 层入口到供奉佛顶宫舍利的藏宫中心,有一条长长的通道,室内设计定义为“供养之路”。照明设计通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设置,从入口安检处约 300lx 的较高照度,逐渐变暗,一直到约 20lx 的低照度水平,最后进入舍利藏宫。主轴线的照明在满足基本行走需求下,大部分艺术品重点照明以下照式为主,部分天花及立面增加灯带以二次反射照明来呈现

  空间氛围。舍利藏宫是一个中间设置供奉舍利宝塔,正面放置供桌和拜垫供信众参拜的一个圆形环绕空间,舍利宝塔内还有一个宝幢,中间供奉佛顶骨真身舍利。对舍利采用在舍利宝幢内设置窄光束可调光 LED 重点照明的方式,舍利藏宫顶面采用间接照明表现顶面莲花瓣造型,并采用 LED 点光源模拟天穹星光。四面佛像和立面有佛教故事天然图案的大理石则采用投光照明。

  由于舍利宝幢造型及内藏有佛顶骨舍利的特殊性要求,舍利的照明以最严格的保护

  标准来考虑,采用高显色性 LED 光源照射,无紫外和红外光伤害。

  总结

  考虑到整个佛顶宫空间结构的特殊性,对于灯具的维修和保护极为困难,故佛顶宫室内大部分灯具采用 LED 光源和 DALI 驱动器。LED 光源相比传统光源节省电力消耗 50% 以上,再加上优质的电源驱动在电源的转化率方面可以达到 90% 以上,更加减少了在传输及转化上损耗的电能,达到节能的目的。佛顶宫室内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以营造一个舒适、安全、节能的游览空间为总原则,集智能集中总控、场景时序切换控制、就地场景面板控制、就地

  开关控制等功能于一身,同时兼容舞台、声控、消防、安防、旅游管理等第三方系统,满足不同空间的功能需求,同时以稳定可靠、施工方便、成本合理、操作简单等优点,满足管理者的使用需求。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