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夜景光环境方案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照明网 2016-12-30 703

摘要: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成功举办,将这座柔情似水的江南古镇推向国际。而今年首次启用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场馆),也成为了大会的亮点之一。

  项目名称: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夜景光环境方案设计

  灯光设计: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沈葳

  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成功举办,将这座柔情似水的江南古镇推向国际。而今年首次启用新落成的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场馆),也成为了大会的亮点之一。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由著名建筑师王澍先生领衔设计。它位于乌镇西栅景区西北部,整个中心建筑面积8.1万平方米,其中占地4000平方米的主会场可容纳3000名嘉宾参会,另有十余个大大小小的会场,用于举办互联网大会各分论坛。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既是未来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的主要场馆,也是今后乌镇景区承接会议、会展的主要场所。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从打桩到建成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其外立面上采用260万片江南小青瓦,融入现代建筑的江南风情;还使用了5.1万根钢索,以网状肌理寓意互联网,凸显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共生。


  乌镇是一个倚水而居、枕水而眠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处处散发着历史陈迹,却又不乏潮流时尚的元素。而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建成正式以全新的视角诠释着古老文明与互联网的融合与新生。为这样一座万众瞩目,即将在国际亮相的大师作品进行照明设计,其难度可想而知。这项工作落在了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副院长沈葳的肩上。

  沈院长曾经参与过许多重大项目的照明设计,其中不乏与大师合作的经历,了解大师们的深层理念,结合不同的建筑的功能特点,考虑建筑所在的环境特点,再结合灯具灯光的技术特性,要经过周密的思考和超越以往的想象力,才可能创作出最佳的整体效果。

  经过多方讨论和实地考察,沈葳最终把设计要点集中到几个关键要素:首先是体量及大的分区与环境,如水体及周边景致的关系;其次,是建筑本身的结构分割和细节符号;第三是建筑精神与内在气质的表达。

  体量及大的分区与环境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设计了大量的镂空建构和横向的线条发展,结合江南砖瓦和整体建筑在水中的倒影,所以虽然它体量不小,却充满江南韵味,在形式上给人以平和、安详、宁静的感受。为了增加视觉的丰富性和休闲与私下交流的便利性,建筑师还在空间中安插了一些单独的墙体结构。

  沈葳团队在构思和布灯的时候就考虑尽量选用高品质的灯具形成柔和的整体性较强的受光面。除了对建筑的感受,观赏者几乎不会受到光斑的干扰与分心。除了灯具的功率,沈葳还考虑受光面的材质、投光距离、投光角度、周边元素的相对亮度的影响,以决定灯光的强弱。因此,在同一个建筑局部看到的均匀柔和的灯光效果可能是不同的光源联合作用的结果。

  建筑本身的结构分割和细节符号

  在建筑细部上,有很多的木质结构和瓦面结构,灯具的隐藏和投光方式要非常讲究。沈葳摒弃了各地常见的瓦垄照明形式,尽量保持白天的庄重与优雅;同时还要考虑这组建筑不仅是现代公共建筑,更是坐落在江南的建筑,是为公众利益探索未来的交流中心,其体现的江南意境,传递的生活格调,彰显的人文关怀的才是建筑师最深刻的本意。因此,让灯光强化横向的建筑走势,表达互联互通不是垂直发展而更加强调横向联合,再有从室内逸散出来的温和的光感就像生活中寻常百姓家的景象,偏暖的色调更透出高科技不是冰冷拒人的,而是带来更多温馨和幸福的生活。

  建筑精神与内在气质的表达

  在会展中心的建筑表皮装饰上,建筑师采用了大量的钢索编织结构。呈现一个特立独行,别具一格,甚至略显夸张的表现手法,让人再次体会到灯光不仅是建筑的功能组成,更是与建筑师同唱同和,相互伴唱的默契关系。

  沈葳给钢索下了另外一个定义:钢索就像束缚我们生活的各种障碍,阻碍着内外交流与通达,但是互联网就像空气与灯光,无惧任何阻碍穿透一切隔阂使世界互联互通起来。在这里你看不到空气,却实实在在可以感知灯光在钢索内外的自由穿梭,表达着对自由沟通与无处不在的精神体现。建筑师提供了一个道具,而沈葳用灯光把它演绎成一个可以感知、可以解读、可以观赏的实实在在的视觉语言。

  在进行灯光设计时,沈葳分考虑建筑的互联网元素、中国传统文化及江南水乡特色,并用独具匠心的设计方案,将三者有机结合,体现了简约、环保、智慧的理念。



  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首届主席任元会先生曾经评价过沈葳:在以前的项目中进行过多次接触,我能感受到沈葳的人格魅力。他心胸开阔,思维敏捷,为人低调,认真负责的作风,待人宽厚的性格,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十分赞赏。

  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的完美呈现,是建筑与照明相辅相成、互唱互和的结果。沈葳先生在这个项目中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希望在未来,他的照明设计道路会越走越宽,也希望能见到更多优秀的作品。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