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抚州抚河沿岸灯光秀工程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照明网 2016-12-28 978

摘要:夜幕降临,在抚河沿岸的高楼同时亮起了五彩灯光,并不断地变换着图案和色彩,与此同时,河滨路沿河的灯带也开始环绕相连,一路将抚河大桥与文昌桥连接起来,将夜幕下的抚河映衬的美轮美奂:“好看好漂亮,太美了。好看好炫,特别炫。”

  夜幕降临,在抚河沿岸的高楼同时亮起了五彩灯光,并不断地变换着图案和色彩,与此同时,河滨路沿河的灯带也开始环绕相连,一路将抚河大桥与文昌桥连接起来,将夜幕下的抚河映衬的美轮美奂:“好看好漂亮,太美了。好看好炫,特别炫。”

  2016年是伟大的戏曲家、文学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为迎接汤显祖逝世400周年而建的抚河沿岸灯光秀全面完工。从东临大桥至橡胶坝之间的河水、堤岸、建筑,在五光十色、多姿多彩的灯光中描绘出一幅“抚河夜曲”璀璨长卷。爱克莱特为该项目抚河大桥节点提供EXC-P55AS点光源12万个,整个项目44个节点共480台分控制器均由爱克莱特整体提供。项目于2016年9月竣工。

  抚河两岸灯光秀项目位于抚河两侧,全长约8.5公里,在东临大桥、赣东大桥、拟岘台、临河高层建筑及两岸湿地公园等载体上,通过景观灯光等形式打造优美壮观的夜间景观。抚河的灯光秀划分为4个区段:高台长陂——东临大桥至抚河大桥段;抚河人家——抚河大桥至文昌桥段;古寺塔影——文昌桥至赣东大桥段;滨水都市——赣东大桥至橡胶坝段。

  抚河灯光秀工程的主旨是“以文化为魂”。一是把具有文化价值的景观元素作为照明的重点,二是通过灯光秀的声光及媒体技术展示抚州文化的精华。通过游船视点的滨水界面夜景营造,控制总体效果,同时兼顾街道视点和滨河绿地的近人视点。在抚河地标建筑拟岘台上,灯光展采用4D灯光技术,以声、光结合的形式在拟岘台的墙体演绎了一场汤显祖大师的戏曲,让人拍案叫绝。这个叫裸眼4D灯光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固定式建筑室外4D灯光秀,内容是以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为主题,通过技术上的手段在灯光秀中展现他的作品。

  沿河由简洁的灯光装点出连片错落有致的高层住宅群,与河水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副五彩斑斓的夜间景象。沿岸金色的灯光蜿蜒而上,将古老的文昌桥与前方的抚河大桥紧密的联系起来。从远处观看夜色中的抚河大桥,色彩斑斓,每座桥洞中均有水帘倾斜而下,十分壮阔。

  抚河大桥灯光有两大特点,第一就是桥身上安装了爱克莱特全彩RGB变色的点光源形成的点屏,可以出图案、数字、画面、文字;第二大特点也是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这个全长575米的数码水帘,目前是全国最大的室外数码水帘,通过电脑控制电磁阀,陆陆续续的喷水,可以形成图案、文字。通过两边的投光灯照射出来,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得到这个图案。

  抚河灯光秀工程参考巴黎塞纳河、曼谷湄南河的成功经验,结合抚州特色,打造出了一条长达8.5公里的城市旅游名片。该项目提出让城市的景观照明为城市的旅游发展服务的概念,通过灯光来促进抚州的经济发展,通过灯光秀来提升抚州在国内和国际的影响力,最终在抚河大桥打造了一个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变色可变造型可出文字的最大的数码水帘。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