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南京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6-12-09 536

摘要:南京新街口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拥有近百年历史,节假日日均客流量峰值超过百万人次,商贸集中度超过北京王府井、上海徐家汇并翘首中国,为中国商贸密集度最高的地区,营业额长期居中国各商业街区之首。而作为这座六朝古都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光艺术作品,南京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它不仅将成为三胞广场全新的品牌形象,更将成为南京的夜景名片。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南京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

  艺术效果设计:科艺华

  灯具品牌:科艺华

  控制系统:科艺华

  技术支持:科艺华

  工程施工:上海艺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南京新街口被誉为“中华第一商圈”,拥有近百年历史,节假日日均客流量峰值超过百万人次,商贸集中度超过北京王府井、上海徐家汇并翘首中国,为中国商贸密集度最高的地区,营业额长期居中国各商业街区之首。而作为这座六朝古都第一件真正意义上的光艺术作品,南京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它不仅将成为三胞广场全新的品牌形象,更将成为南京的夜景名片。

  严谨

  曾经营造过水立方等国际级光艺术作品的科艺华团队在接到这个项目之后,立即组建了架构、设计、产品研发、产品定制、安装调试及维护等专业团队。本着严谨的态度,科艺华的架构及设计团队通过现场实地考察,对该项目的环境、建筑、人文、功能四大客观因素进行了分析。

  南京新街口三胞广场由南京新百、南京国贸及南京国际金融中心三座塔楼及裙楼组成,总建筑面积约 38 万平方米,其中南京新百塔楼高249米, 南京国贸塔楼高120米, 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塔楼高20米。三座建筑风格迥异,但又互为依存,科艺华在设计时着重于寻求统一的表现方式。

  灯光表现的主次区域也经过仔细的考虑:靠近主入口以及人流密集区域,作为主要表现面;靠近内庭以及建筑背面区域,表现时则相对淡化。在确定最佳观赏面后,考虑到三胞广场的视点问题以及周边环境的影响(中远视点周边高楼林立、遮挡较多,影响整体观景;近视点有景观树遮挡),科艺华做了不下 20 次的光效实验,包括现场光效以及实验室光效,才最终确定了新街口三胞广场各个区域的能量密度和像素比,既保证中远视点的鲜明主题和层次感,又确保在近视点也能得到精致的观景效果,以实现吸引人流、创造价值,并担当社会责任等目标。

  最终,科艺华设计团队确定南京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的设计主题为“传奇之光”,设计风格为现代、简洁、统一。

  精雕细琢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由于三胞广场项目为老建筑改造,这给外立面的安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要考虑安装的简便性、牢固度,幕墙防水等功能,还要保证白天的美观。 因此, 必须将线槽做得小巧精致, 颜色也要与建筑外观保持一致。为了解决灯具安装的难题,科艺华团队进行了无数次的工厂实验和现场批量实验,每个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才有了现在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的完美呈现。

  传奇

  整个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共使用科艺华品牌定制 LED 灯具 46 万套,均为科艺华团队自主研发制造,总像素点达 59 万个,三个主塔楼总像素点达45 万个,LED 照明幕墙面积达 6.68 万平方米,远超目前吉尼斯世界记录记载的 “世界最大LED照明幕墙” ——南昌江西303绿地中心 (10.1万个像素点、3.53 万平方米 LED 照明幕墙面积),真可谓“传奇之光”。

  整个项目的 LED 总功率为 676 千瓦,使用 LED 颗粒 392 万颗,控制服务器6 台。科艺华还专门为三胞广场研发定制效果播放总控制软件,实现了三栋单体建筑的场景联动控制。同时,还开发了一款专门的手机 APP 控制软件。南京乃至全国的市民都可以通过 APP 与光艺术作品实现互动。

  在今年中秋节及国庆节期间,南京新街口三胞广场光艺术作品大放异彩。南京新百中心、 南京国际金融中心、 国贸裙楼的外墙灯光连成一体, 一番倒计时之后,设计感十足的光带和光雨点亮三栋高楼,流光溢彩的光影仿佛要把观众带进未来的科技世界。灯光闪烁间,南京的美景如水墨般在三栋大楼的外立面蔓延开来, “爱我中华”、 “我爱南京”以灯光秀形式出现,中秋节时有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国庆期间有“祝福祖国”、和平鸽、国旗等场景轮番登场。震撼的灯光秀提升了南京的国际范儿,让南京新街口变成了“中国的新街口,世界的新街口”。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