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简约而不简单的印度照明设计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6-11-15 921

摘要:跟我们之前介绍过的一些嘉宾一样,Amardeep M Dugar 也是从建筑转入照明行业的一个典型例子。略微不同的是,他是在完成建筑学本科学习之后,就又马不停蹄攻读建筑照明的硕士和博士。坚实的建筑和照明基础,让他早早就活跃在印度乃至世界照明设计行业的舞台上。

  Amardeep M Dugar

  个人简介

  跟我们之前介绍过的一些嘉宾一样,Amardeep M Dugar 也是从建筑转入照明行业的一个典型例子。略微不同的是,他是在完成建筑学本科学习之后,就又马不停蹄攻读建筑照明的硕士和博士。坚实的建筑和照明基础,让他早早就活跃在印度乃至世界照明设计行业的舞台上。

  多年来,Amardeep M Dugar 加入了包括 PLDA、IES、IALD 在内的多个重要国际协会,还将 IALD 卓越奖、IES/IIDA 优秀奖、PLD-R 荣誉奖等奖项一一收入囊中。从 2002 年起步,做过建筑师、照明设计师、客座教授、自由职业者,到 2010 年,三十出头的他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LightingResearch & Design,从事灯光研究和设计。从小鲜肉到中坚力量,Amardeep M Dugar 越走越笃定。

  《阿拉丁·设计》:您是怎样进入照明行业的?谁对您影响最大?

  AMD: 我清楚地记得 16 年前,当我正为自己的建筑学学士论文主题发愁的时候,一个关于灯光的想法突然闯进我的脑子里。当时我在做案例分析的时候认识了一个电工,他向我抱怨建筑师对灯光的全然忽视。这件事慢慢把我引向了灯光设计,我的论文就是以此为题的。这篇论文给教务主任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劝我把灯光设计作为自己的全职工作,这之后的走向就很自然而然了。

  《阿拉丁·设计》:在您看来,光的魅力是什么?您的设计理念是怎样的?

  AMD: 建筑常常被比喻为人类的第三层表皮。依我来看,如果建筑是第三层表皮,那么光的魅力就在于它是建筑的灵魂。我的设计理念是:简约而不简单。

  《阿拉丁·设计》:您比较擅长或喜欢什么类型的项目?为什么?

  AMD: 多才多艺是所有成功设计师的一个重要特性。灯光设计师应该拥有驾驭各种项目类型的能力,而不应以个人对某类项目的偏好为主导。

  《阿拉丁·设计》:您拥有建筑学士学位、建筑照明硕士及博士学位,这些教育背景对您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AMD: 我的教育背景为我指引和铺平了我的职业以及人生道路。建筑学士的知识让我了解了空间设计,而建筑照明研究生的学习则让我懂得了光在空间设计中的角色,建筑照明博士的经历让我深入到光与空间设计的研究当中。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一个好的照明设计师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您最欣赏哪位设计师?

  AMD: 除了多才多艺,照明设计师还应该具备创意的天赋,对人与环境需求的感知,灵敏的商业知觉,出色的演讲和社交技巧。有太多设计大师值得我们敬仰,就不一一列举了。

  《阿拉丁·设计》:您在很多国家都有合作客户,要怎样满足不同国家的不同的文化需求?

  AMD: 不管是什么文化背景的客户,都有特定的需求和期望。一个有感知力的设计师应探知这些需求和期望,并努力通过设计方案去满足和达成。

  《阿拉丁·设计》:您获过很多奖项和荣誉,哪个对您来说是分量最重的?您自己最喜欢哪个项目?

  AMD: 每个奖项都是特别的,是对我们在一个项目所付出的时间和努力的认可。我所有项目,不管获没获奖,对我来说都是有特别意义的,因为我同样付出了很多的精力。

  《阿拉丁·设计》:您在 2016 上海国际照明展览会上关于“诗意的照明设计”的演讲,主要谈了些什么?

  AMD: 我的演讲以诗歌为切入点,研究灯光作为沟通连接建筑、文化和人的媒介角色。在建筑照明中,到底应该选择体验性还是功能性的灯光?这样的争论与诗歌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这也是我选择这个演讲主题的原因。演讲提出了一些诗意照明设计的原则,希望通过一种大众都可以理解的方式,帮助人们解读照明设计下潜在的关于建筑、文化等的信息。在全世界范围内,大城市正在成为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群的聚居地,在这种多元文化环境中,建筑和照明设计的诗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阿拉丁·设计》:目前正在进行什么项目?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AMD: 最近在做的项目有:凯悦酒店,印度罗美斯瓦伦;印孚瑟斯 IT 科技园,印度迈索尔;印度塔塔咨询服务公司,印度印多尔;圣戈班金奈研发处体验中心,印度金奈;捷豹虎,印度班加罗尔;塔塔集团,印度班加罗尔;Intellect Design Arena 办公楼,美国新泽西。

  Gedee 汽车博物馆

  地点:印度哥印拜陀

  Gedee 汽车博物馆是印度同类博物馆中少有的拥有国内独一无二的汽车展品的博物馆之一,它也是用“黑暗”创造戏剧和神秘效果的博物馆项目中的典范。由于博物馆保持着地下车库式的原始工业外观,因此灯具选择也必须以此为参考。SSL 技术的应用使得每辆汽车所用的灯具拥有不同的色温和可替换的光学元件 , 整个空间的照明功率密度仅为 0.15W/ft 2 。

  世界大佛塔

  地点:印度孟买

  这座世界上最大的石头圆顶建筑包含了一个主塔和三个副塔,是一个可以容纳8,000 人的冥想厅。它的塔尖上有一个特制的伞形装饰物,以真金覆盖,塔身的其他部分则涂以金色的涂料。从班德拉 - 沃利跨海大桥上远眺,可以看见大佛塔雄伟的身影。这也让它有潜力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以及象征意义上的“灯塔”。主塔的外立面灯光要求传播佛陀教义的奥义,主塔之外的三个副塔外立面灯光被赋予三种不同的色温,从而划分出三个照明区域。

  Nuance 班加罗尔国际机场免税店

  地点:印度班加罗尔

  设计的重点是要将关于这座城市的各种旅游指南汇编重组,植入到一个现代化的零售环境中,并成为其精神特质。以南印度标志性的建筑和丰富多彩的文化元素倾力打造出一个完整的“意义创造”主题,牢牢吸引行人的注意。灯光让这些传统元素与现代奢侈品牌和谐并置。为了将人们的注意力锁定在商品上,同时营造出一个令人惊叹的氛围,天花射灯、背光指示牌、橱窗和展示柜照明等都经过精心的考虑和布置。

  阿卡迪亚精品酒店

  地点:印度哥印拜陀

  该项目的挑战是在预算很吃紧的情况下,由表及里,将精品酒店的精髓注入到阿卡迪亚酒店中。灯光在其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它可以将精品店元素提亮,同时营造出温馨、欢迎的灯光氛围。灯光设计的理念是以重点照明突出精品店元素,以柔和的灯光配合各类活动的照明需要。中央楼梯平台被用作五颜六色的家具和装饰灯具的展示窗;其左边的玻璃立柱以背光的方式,用 LED 灯带打上紫色光——紫色是酒店的代表色;右边的墙面被设计成不同灰度的方块的集合体,用来调和补充展示橱窗中家具和立柱的颜色。另外,从建筑外面还可以观赏到装饰性枝形吊灯和展示墙,更添了一分意趣。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