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龙游石窟夜景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6-11-09 660

摘要:龙游石窟位于浙江省西部衢州市龙游县城衢江北岸 3 公里处的凤凰山麓,这个在地底沉了上千年、举世罕见的浩大地下工程于 1992 年被四个村民发现,曾一度被认为是“废弃的采石场”。然而随着挖掘和研究的深入,笼罩在龙游石窟上的迷雾越来越多,科学家们提出了各种猜想:练兵场、墓穴群、藏兵站、道家福地,甚至外星人基地。有人称之为继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佣之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龙游石窟夜景照明设计

项目位置:浙江衢州市龙游县

照明设计:光说故事(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主持人:郑见伟

照明设计团队:华婧、康雨磐、赵亮

施工单位:北京星光影视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面积:380,000 平方米

完工时间:2015

龙游石窟位于浙江省西部衢州市龙游县城衢江北岸 3 公里处的凤凰山麓,这个在地底沉了上千年、举世罕见的浩大地下工程于 1992 年被四个村民发现,曾一度被认为是“废弃的采石场”。然而随着挖掘和研究的深入,笼罩在龙游石窟上的迷雾越来越多,科学家们提出了各种猜想:练兵场、墓穴群、藏兵站、道家福地,甚至外星人基地。有人称之为继万里长城、秦始皇兵马佣之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

还原

研究仍在继续,其中几个完成挖掘清理的石窟已对游客开放。但是对于没有深厚历史或考古知识的人而言,空荡荡的石窟有什么可看性?而且藏身地下数十米的洞窟仅有入口和少数“天光口”可供有限的太阳光线照入,能见度较低,照射角度和照射面积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停变换。可以说,这样的环境下,人工照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人们可以看到什么,应该看到什么。

为此,设计师在石窟中找到了两个最需要让人们看到的地方——洞内的纹理和顶部缺口,并且针对它们的不同特点,采用截然不同的照明方式来还原和突出。

龙游石窟内的洞壁陡峭,洞顶则呈圆弧形斜伸。洞中有大石柱顶,其横截面奇特,为熨斗状。洞顶、洞壁和石柱的表面无一例外地凿刻着细密、整齐的斜纹,状若虎斑。面对如此奇妙且精致的纹理,设计师最终采用了“投光”和“洗墙”这两种照明手法。它们的结合,使得从洞壁到洞顶,以及石柱的所有曲线和转角的石凿肌理都可以透过光的语言被理解。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以光学透镜,诸如专业拉伸光斑镜片、柔光镜片,以及可调节遮光板等精确配合,才使洞内每一个细节都以最理想的状态呈现。

另外,龙游石窟还有自然形成的“天光”特点。“天光”其实是在洞穴的顶部天然形成的缺口,也是除了出入口之外唯一能将自然光引入洞内的渠道。这样的“天光”会随着太阳方向的变化而变化,却也因此经常干扰到洞内的光环境,影响观赏效果。针对这样的情况,设计师专门设计了限光设备对其进行控制。夜晚,一束月光洒入洞内,仰头望去,“天光”洞口变为蓝色,从中可以窥探到浩瀚星空——这样的美景其实也是通过照明设计模拟而成的。

创作

入窟尽是探奇者,出窟全变猜谜人。对于龙游石窟的猜测众多,进入石窟中的探秘者们不论持的是哪种论点,都可以在石窟中找到有力的“证据”,也有机会直观地观看到其他传说和论点。因为在重点照明之外,设计师还依据关于龙游石窟的几个主要传说或推测进行了创作。气势磅礴的战争画面、瑰丽耀眼的传奇故事、光怪陆离的外星传说……投影在黑漆漆的洞顶、洞壁构成的幕布上,你方唱罢我登场。看过之后,你的立场是更坚定了,还是更迷惑了呢?

晚上万籁俱寂之时,走出石窟外,还可以看到七颗金灿灿的“龙珠”。其灵感来源于北斗七星,因已发现的七个石窟的平面布局呈北斗七星状,且古有“双龙戏珠”的传说。因此,洞内雕刻有“龙”,洞外点缀有“珠”,彼此辉映,相得益彰。

看光“说”事

通常在考量一个景观照明设计案时,我们首先会看它是否采用科学的手法来恰当提升景观气氛效果和突出景观实体的特点。可是当游历于龙游石窟的地下洞穴时,人的五感却完全融入到洞窟中,灵魂仿佛在跟着灯光的指引而走,不啻于聆听,更是亲身体验了一段千年以前的故事。这是用灯光做引子,将龙游石窟的形态、环境和文化揉成的一台大戏,用光来说事。

在这里,不仅有古老的传说和未知的神秘感,更有文化的情怀和现代的科技感。在这个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撞击的地方,我们既感叹千年前人类的巧夺天工,思考着他们是如何建造这规模宏大、瑰丽壮观的洞穴,同时又沉浸在利用现代技术所展现的故事中,难以抽离。

一步步走进洞穴深处,笼罩龙游石窟的迷雾仿佛渐渐散去,“旷世奇窟”终展现于你我面前。不论真实的故事是什么,毋庸置疑,这就是一个奇迹。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