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外滩照明方案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照明网 2016-10-19 1682

摘要:上海外滩坐落于黄浦江畔,这里有着数十座不同建筑风格的历史建筑,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银行和贸易商行。一百年前,外滩还是一片步行区域,商人们从船上下来后,需要步行走到海关和返回。不过,若干年后,这里修建了一条十车道的大路,使这里变成了一片让人不适、拥挤不堪的地区。

  上海,东方的巴黎,魔都,大上海,上海滩,无论她叫什么名字,她都是中国城市中最小资、最西化的摩登都市。


  这里的吴越文化和西方的工业文明相汇、相容,不仅在建筑景观、文化范围,乃至经济贸易都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性格特征。如果说北京是中国的政治中心,上海无疑扮演了经济巨人的角色,成为中国的经济、交通、科技、金融、航运的中心。


  当我们谈论上海,外滩已经成为上海的代名词。今天,当我们再度谈到上海,迪斯尼乐园成为第二个引人注目的焦点。


  幸运的是,施莱德在上海的这两个地标性景观的照明工程中都贡献了自己的专业知识。



  上海外滩照明方案


  上海外滩坐落于黄浦江畔,这里有着数十座不同建筑风格的历史建筑,里面有来自世界各国的银行和贸易商行。一百年前,外滩还是一片步行区域,商人们从船上下来后,需要步行走到海关和返回。不过,若干年后,这里修建了一条十车道的大路,使这里变成了一片让人不适、拥挤不堪的地区。


  上海市政府非常希望能够促进旅游业和保留本市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同时改善城市的基础设施,因此决定在2008年实施一项重大改建计划。外滩下面修建了一个六车道的隧道,公共交通网络得到了改善,有多达40%的土地被回收用于公共活动。


  外滩是本地居民和外地游客云集于此,进行观光、休闲和庆祝活动的地方,因此照明方案必须要同时兼顾美观和能效。


  主管部门非常喜欢Inoa灯具的美观设计,因为它看起来非常像上海市的市花 – 兰花。此外,Inoa灯具有着很好的配光效率,看起来非常舒适,可现场调节,并且节能效果也很好,这给市主管部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在14米宽、1.5公里长的步行大道上供安装了197个Inoa灯具。


  到了夜间,Inoa灯具就如一串明珠般点亮整个外滩,与周围的环境完美地融合为一体。


  ModulLum灯具的模块化发光室可以360度旋转,提供不同的配光,构成了外滩建筑物外立面照明的完美解决方案。

  这里共安装了40多个ModulLum Midi灯具,每个灯具配有带陶瓷电弧管的70瓦金卤灯,提供了恰到好处的灯光照明。


  Jonson Ying是就职于上海城市之光灯光设计有限公司(Shanghai Citelum Lighting Design Company)的一名灯光设计师。 他是上海的地标 – 外滩地区照明概念的幕后功臣。


  为什么上海市决定对外滩的照明系统进行翻新?


  外滩是上海最为著名的漫步大道,一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上海市的象征。


  在外滩一侧的“万国建筑博览群”毫无疑问是最为著名的景观,而在黄浦江的另一侧,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摩天大厦彰显了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这就是上海,一个有着独特文化的城市。第一眼看去,现代化的大楼和历史建筑的结合显得有些奇怪。上海市希望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融合到一起。采用新的照明系统后,黄浦江的两畔都辉映着完美的视觉效果。此外,照明方面的焕然一新,也起到了联系外滩南北两侧的作用。


  在外滩一侧的“万国建筑博览群”毫无疑问是最为著名的景观,而在黄浦江的另一侧,鳞次栉比的现代化摩天大厦彰显了上海作为中国金融中心的地位。这就是上海,一个有着独特文化的城市。第一眼看去,现代化的大楼和历史建筑的结合显得有些奇怪。上海市希望将两种截然不同的风格融合到一起。采用新的照明系统后,黄浦江的两畔都辉映着完美的视觉效果。此外,照明方面的焕然一新,也起到了联系外滩南北两侧的作用。



  这一照明方案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由于外滩有着多种用途,因此新的照明方案有以下几个目标:


  1、突出黄浦江畔众多遗迹和大楼的建筑结构,营造出动人的景观。


  2、将外滩的南、北两部分联系起来,上海的金融中心面对着陆家嘴,就在黄浦江的对岸。江边是一个将所有周边地区联系起来的转型地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考虑到前面提到的所有区域的色温,并保证它们的和谐。


  为游客散步大道提供照明。作为上海最受欢迎的地方,这里不仅有本地的居民,而且还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因此,我们必须要确定功能照明角色的优先级。将功能照明和装饰照明相结合,为行人创造出舒适的氛围,同时避免眩光 – 这些都是本项目的重要设计考虑因素。



  外滩的照明概念是否受到了节能问题的影响?


  外滩的改造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大型项目,而照明方案仅仅是其中的一部分。我们特别关注节能问题,安装了配有节能型光源的灯具,可以提供截止光,从而减少光污染和眩光。与此同时,照明方案还提供了非常好的均匀性和舒适的氛围。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