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杭州滨江区及运河照明提升工程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阿拉丁·设计》 2016-10-14 955

摘要:滨江区是杭州市的一个新城区,位于钱塘江南岸, 总面积73 平方公里,坐拥得天独厚的钱塘江景观资源。此次滨江区G20 夜景照明工程涵盖了滨江区钱塘江南岸及时代高架亮灯工程、江南大道沿线及时代大道高架以西沿江楼宇亮灯工程、时代高架以东沿江楼宇亮灯工程三大工程,涉及亮灯提升的单体建筑约260 栋。总体夜景照明布局为“两横一纵”:两横为钱塘江南岸和江南大道,一纵为时代高架。

  项目一:杭州滨江区G20 夜景照明工程

  项目地址:杭州市滨江区

  业主单位:杭州市滨江区城市管理局

  照明设计单位: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沈葳(项目负责人、总设计师),余小燕(主创设计师)

  施工单位:杭州银龙实业有限公司、滨和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中元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香港银河、杭州罗莱迪思、深圳磊迈、浙江晶日

  完工时间:2016 年8 月

  滨江新城 光之夜曲

  滨江区是杭州市的一个新城区,位于钱塘江南岸, 总面积73 平方公里,坐拥得天独厚的钱塘江景观资源。此次滨江区G20 夜景照明工程涵盖了滨江区钱塘江南岸及时代高架亮灯工程、江南大道沿线及时代大道高架以西沿江楼宇亮灯工程、时代高架以东沿江楼宇亮灯工程三大工程,涉及亮灯提升的单体建筑约260 栋。总体夜景照明布局为“两横一纵”:两横为钱塘江南岸和江南大道,一纵为时代高架。

  钱塘江南岸的夜景照明设计主题为“钱江夜曲”,照明节奏为强——次强——弱。沿江照明层次划分从下到上分别为堤岸线、沿江景观带、沿线建筑及夜景天际线。平日以淡雅、舒适的光色为主,和谐统一、层次分明。节日主题清晰、热烈欢快。第一层次为堤岸线照明,

  采用了大功率的金黄光洗墙灯。第二层次为沿江绿化带,采用RGB带控制的LED 照树灯,可控制树木在不同季节呈现不同的灯光效果。高亮度的“钱江龙”、“钱王射潮”两大主题雕塑是景观带中的重点,也是亮点。第三层次为建筑照明,核心区采用绚丽的媒体立面灯光

  效果,住宅区则在不影响居民的前提下保证了夜景天际线的完成,整体有强有弱、有明有暗。

  江南大道沿线夜景照明工程包括了路灯改造、两侧绿化带以及建筑照明的提升。以“光影画廊”的主题展开,整体以白光为主,色温控制在3,000~5,000K 之间,延续了高新产业区的现代化风格。以简洁大气的现代化照明手法,呈现出现代化都市的气质,妆点出一条崭新的迎宾大道。时代高架长约4.5 公里,采用点光源和洗墙灯相结合的方式,光色为暖白光,整体可动态变化,模拟潮水流动。

  此次滨江区G20 夜景照明工程在灯具的安装位置上进行了细致的考虑,尽量减少灯具外露,除地埋灯(采用内置防眩光透镜)和媒屏直接照明外,大部分均采用间接照明,减少眩光干扰,提升灯光舒适度;在灯具选择上尽量做到精细化,角度定制化、精准化,灯具小型化,景观灯柱集成化。设计中使用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进行统一管理,合理规划照明时间与照明区域,核心区域的灯具采用DMX512 控制系统,通过场景设置节能。

  项目二:杭州运河夜游产品提升工程

  项目地址:杭州市下城区、拱墅区

  业主单位: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照明设计单位: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沈葳(项目负责人、总设计师),余小燕(主创设计师)

  施工单位:杭州尚品照明工程公司、浙江鸿远科技有限公司、汉鼎宇佑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香港银河、杭州勇电

  完工时间:2015 年12 月,一期完工

  杭州运河 星河枕梦

  千年古运河,风情夜杭州。杭州作为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以及浙东运河的起点,境内大运河河道长100 公里,占大运河总长的1/10。杭州段运河是江南文化的代表,水墨丹青的生活原型。此次夜景灯光的提升主要是延续和再现罗杰·纳博尼2008 年设计的“水墨丹青”意境。整个夜景照明的主题是“星河枕梦”,主要点缀出运河两岸星星点点的灯影效果,加上柔和恬静的灯光打造出河岸的休闲区域。天上银河寂静浩瀚,地下星河安然悠闲。嘘!夜杭州正枕着星河入梦呢。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