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美国佩罗自然科学博物馆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AALD 2016-09-22 1457

摘要:全新的佩罗自然科学博物馆位于达拉斯的胜利公园,占地1.9万平方米。该建筑在建筑法则与自然生态保护之间达到完美平衡,同时成为应用尖端科技的范例。佩罗博物馆摒弃单调的博物馆展览空间的传统设计理念,借助视觉表现力、通过具有前瞻性和逻辑性的表达方式来传递信息,提升博物馆展览空间的美感,并最终将这些因素转化成为参观者参观体验的主要元素。

  建筑灯光设计如同一盏聚光灯,凸显建筑的灵魂气质。因为灯光设计要求设计读懂建筑的灵魂,才能设计出与建筑契合的灯光布置。佩罗自然科学博物馆的灯光设计就是成功案例,灯光突出了人工与自然之间的平衡之美。

  全新的佩罗自然科学博物馆位于达拉斯的胜利公园,占地1.9万平方米。该建筑在建筑法则与自然生态保护之间达到完美平衡,同时成为应用尖端科技的范例。佩罗博物馆摒弃单调的博物馆展览空间的传统设计理念,借助视觉表现力、通过具有前瞻性和逻辑性的表达方式来传递信息,提升博物馆展览空间的美感,并最终将这些因素转化成为参观者参观体验的主要元素。

  Morphosis Architects 事务所的创始人 Thom Mayne 负责该建筑的整体概念设计。设计理念源于德克萨斯独特的地质条件及其周边的自然环境。通过适当的人为处理, 设计了一种由本地抗旱植物与人造石制阶梯共同构成的景观,形成自然与人工彼此呼应当的共生关系,这也构成该建筑设计的基本形态。为了让项目更具可持续性,建筑全面应用了LED照明、离网发电技术和太阳能热水系统。

  不同尺寸规格的线性灯具均匀地悬挂在金属网格上,无论白天还是夜里都能凸显出天花板形态构造的复杂性,同时确保如此庞大的空间能够得到充足的照明。纵横交错的动态灯光集中到大厅入口,形成视觉焦点,将游客们引导到各处的自动扶梯和升降电梯处,以开启其参观之旅。

  佩罗博物馆的室内照明由视觉互动公司(OVI)负责设计,与他们参与开发的所有其他工程一样,博物馆的室内照明完美体现了建筑设计师最初的设计意图。游客由底层的购物中心进入博物馆,入口大厅呈逐渐上升的状态,并有灯光打亮,自然光与灯光相互配合,这一切在建筑外部一目了然。外部自动扶梯使用色温6500K的光源,其色调比入口大厅处的略冷。入口大厅使用色温3000K的光源,从而营造出一种充满生气和活力的氛围。为进一步凸显建筑结构的设计,建筑物外墙的照明使用Sill的聚光灯,这种灯感光性更强,让处于建筑物外的人能更清楚地看见楼梯与入口大厅。

  展厅内使用射灯进行引导性照明,与隐蔽区域形成鲜明的对比。通过有规律地对光束的形状与结构进行设计,让灯光在引导游客的同时也能激发起他们的参观兴趣。设计师在建筑内部的多个区域创造灯光场景,整体的灯光效果让游客们在观赏博物馆展品的同时,也能欣赏到整栋建筑物的内部空间设计。会议厅的设计也花了不少心思,设计师用背光的方式在墙面上营造出波纹状的效果,让参观者们完全沉浸到这里的场景之中,从而最大程度地唤起他们的想象力。

  为满足博物馆在白天和夜间不同的照明需求,OVI 对灯光的色彩与色温进行了精确设计。他们为室外空间(包括矩形玻璃扶梯在内)设计了一种彩光照明,同时为室内空间设计了一种暖色调的灯光。设计师通过改变色温和使用纯白色灯光的方式来营造自然的效果。博物馆的室内照明突出了这栋建筑物的每一个特点,并与整体的设计相呼应。不仅给室内空间增添了活力,还有效地满足了馆内各个方面不同的照明需求。

  需要提到的是,设计师最初计划使用的是金属卤化灯与荧光灯,随着技术的发展,才将其替换成LED。此照明设计最终提升了建筑的价值,突出了建筑的布局设计。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