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BOSCH(博世)家电创意体验中心灯光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西顿照明 2016-09-13 752

摘要:体验中心是BOSCH精心打造的现代智能生活,通过应用程序轻松连接家电产品,真正零距离体验轻松启动、储鲜向导、精美食谱等个性化精准功能。

  我们对于厨房家电的概念,最初停留在看看、摸摸的阶段,属于平淡的2D时期;为了满足我们的好奇心,许多家电商铺开始采用真人示范,亲自教导使用方法,这是3D时期;后来发现真人示范还是不够生动,就出现了试用、试吃,来提高客人的参与感,这是4D时期……

  等到能看、能摸、能试了,这些时期似乎就戛然而止了。偏偏有人为了将家电的体验感发挥到极致,创造了Ta——

  【 BOSCH(博世)家电创意体验中心 】

  5D式体验馆,融合了品牌概念、产品体验、教学培训、生活方式等多项功能,以完善、合理的美食操作空间,让你亲身体验在博世的厨房里,产生不同的化学效应。

  BOSCH家电创意体验中心整体设计由常宏装饰负责,灯光设计与灯光提供由西顿负责。

  设计组合

  本次案例,由西顿灯光设计中心总监林文强及其设计中心团队完成。

  设计部门在成立之初,鲜有客户认可和接受灯光设计的概念。十年来,西顿凭借专注、专一与专业,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当负责本案时,设计团队需先了解品牌商的店铺灯具及灯光效果现状,然而本案较为特殊,因5D形式的独特,可以参考的案例仅有首家博世家电创意体验中心。

  (图为北京博世家电创意体验中心)

  北京的体验中心注重舒适氛围,而BOSCH这次的要求则是希望体现科技感。不得不说,BOSCH对设计要求甚高,不仅要体现BOSCH品牌空间展示的商品、品牌的科技感,还要表现节能环保的意思。经过设计团队的综合考虑与实际情况的考察,设计团队决定将设计宗旨定位:

  營造明亮通透富有层次的空间环境,吸引顾客、品评商品、重点展示、促进销售、推进品牌形象推广。

  设计概念

  体验中心是BOSCH精心打造的现代智能生活,通过应用程序轻松连接家电产品,真正零距离体验轻松启动、储鲜向导、精美食谱等个性化精准功能。

  - 整体基调 -

  科技感是体验中心的基调,也是灯光设计要优先表现的特点。

  以“环保魅力,科技生活”为基准,采用4000K-4500K的中性白光,整体平均照度737Lux,营造明亮、清晰的光环境,强调科技感,使得产品与体验感更明显。

  - 灯光层次 -

  西顿在各空间配置灯光控制面板,在客人参观的时候通过面板对光环境进行控制,突显BOSCH品牌的科技感,加深客户对BOSCH的印象。

  红色区域最着重的强调灯光部分,蓝色区域为第二着重部分,无框线的区域则为基础照明。通过灯光的明暗、强弱相互交替,增强灯光层次,从而表现体验中心的科技感与空间感。

  - 材质讲究 -

  家电常见的材质均属于高反射材质,因此灯光在重点照射的过程中一定注意产品表面的曝光。

  ▲图为无灯光、窄光束灯光(无法体现面)、宽光束灯光(无法体现重点)、宽、窄结合(体现质感)的效果图。

  为了避免产品表面的曝光点,所以没有采用窄角度进行重点照明,而是使用两种照射角度24°/36°,宽角度36°对产品的面进行全方位的照亮,中角度24°对产品进行重点提亮,突出空间层次感。

  局部设计

  - 星光大道&白色厨房 -

  ( 布灯图)

  该区域由一个厨房模块的商品展示区与休息区组成,在该区域的光环境构建中,应注意营造一个相对较低的明亮度,拉大明暗的照度比。把重点的光线放在厨房的商品展示上,提升商品的档次,营造良好的销售氛围。

  平均照度:621lux

  商品照度:1537lux

  从厨房到休息区的光线过渡自然、均匀,灯具使用另外定制的柱子,柱头安装天花灯,既能美化环境,又能避免眩光的产生,营造舒适的光环境,并使得客人有想要停留、欣赏、尝试的感觉。

  - 黑色厨房 -

  ( 布灯图)

  该区域的厨房模块以立面展示为主,立面展示区的商品以壁柜的模式展出,这里所使用的灯具,应以简为主,慎重考虑灯具的功率,色温,角度,并兼顾形成造型装饰不同商品照明的功能。

  平均照度:375lux

  商品照度:1010lux

  长高形态的灯具在较小的间距的分布下,形成一种领先科技的视觉感受,照亮商品的同时装饰空间,营造大方、清爽的观赏环境。

  - 单体展示区 -

  ( 布灯图)

  该区域由两旁的商品展示区组成,为一个纵深空间,大部分是电冰箱、洗衣机等商品。在该区域的光环境构建中,沿着天花板上的透光灯膜,将光的中心投射到两旁的商品上,准确地提升商品的重点照明。

  平均照度:511lux

  商品照度:1016lux

  把握好灯具的安装位置,电冰箱等高的商品需要把光线投射到中央的位置,洗衣机等商品需要把光线投射到较低的位置,自然地突出商品,形成一条良好的销售动线,循循诱导客人的欣赏路线。

  综合上述,西顿利用灯光增强体验中心的科技感、舒适感,突出体验中心的空间层次,更大程度地展示商品、树立品牌形象、完成销售目的。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