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浙江舟山普陀大剧院灯光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AALD 2016-08-16 1408

摘要:普陀大剧院的照明设计工作,在充分分析环境特征、建筑结构的基础上,仔细考量人文特色、项目功能的特点后,决定以“海洋之光”为设计主题,打造一个极具特色且能落地实现的光艺术作品方案。

  普陀大剧院位于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屹立在蜿蜒的海岸线上。总建筑面积24000多平方米,大剧院建筑造型独特,有着动感的曲线轮廓,外层覆盖白色六边形巨网表皮,表达海洋城市的全球化视野,是展现普陀地域、文化魅力的又一标志性建筑。

  ??光艺术作品方案

  普陀大剧院的照明设计工作,在充分分析环境特征、建筑结构的基础上,仔细考量人文特色、项目功能的特点后,决定以“海洋之光”为设计主题,打造一个极具特色且能落地实现的光艺术作品方案。

  1环境特征:与山为邻 与水为伴

  在普陀大剧院依山傍海,在光艺术作品创作方案中,通过海浪、水波、鱼群等元素展现出海洋文化的精髓,让整个建筑在夜晚看上去犹如一颗海岸明珠。

  对光艺术作品要求:海岸明珠

  2建筑特征:动感的曲面 网状的幕墙

  此设计过程中充分分析了建筑的幕墙结构。建筑外立面为钢混曲面,外围采用六边形铝合金网状结构做装饰。建筑的造型充满了现代与动感。

  对光艺术作品要求:优雅的光 现代的光

  3人文特征

  海洋文化—海洋的胸怀

  佛教文化—包容的形态

  旅游文化—放松的心情

  四季、水墨、莲花等元素又将普陀的自然风光和佛教文化完美的表达,展现出普陀的地理位置所蕴含的独特气质。

  对光艺术作品要求:乐山乐水的光环境

  4功能特征:艺术殿堂 形象提升

  考虑到普陀大剧院的功能特征,特意融入富有艺术感、富含文化底蕴的设计。

  对光艺术作品要求:高雅、油画般的印象

  ??落地实施方案

  光艺术作品创作方案,在充分了解建筑的内涵的基础上,完美的结合建筑的幕墙结构。整个项目的 43000多套灯具隐藏在幕墙外层六角形连接杆内侧,隐藏在幕墙外层六角形连接杆内侧,朝白色里层墙体投光。

  安灯方式

  该技术为国际国内首次在非规则曲面建筑上大规模使用多点式间接光的光艺术作品,成功地实现了以点现面,却只见面不见点的光艺术效果,使得光与建筑浑然一体,为国内外首创。

  且这样独特的灯具隐藏设计真正的做到了“见光不见灯”,对建筑白天的魅力丝毫不会影响、破坏。 因为灯具装在幕墙内侧,巧妙的隐藏了灯具,保证了建筑体白天的美观;采用墙壁反光、投射出来的方式,保证了光的均匀、柔和,避免了炫光给人带来的不舒适感。

  这种“背投光”的打光方式,也将 “间接光”的奥妙发挥到极致。

  该工程具有以下优点:能耗低;工程造价低;无光污染;见光不见灯;控制系统先进;耐候性好;幕墙负荷小;故障率极低。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