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邵阳艺术中心外墙声光灯光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阿拉丁·设计》 2016-05-05 1060

摘要:

  Lotus time open

  莲花次第开

  ——邵阳艺术中心外墙声光灯光表演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邵阳艺术中心外墙声光电项目

  项目地址:邵阳市双清区邵阳大道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

  设计单位:广州创如照明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翁震

  项目面积:约11万平方米

  设计时间:2015年8月

  开放时间:2015年11月20日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周敦颐曾在《爱莲说》问:“莲之爱,同予者何人?”如果,周先生能穿越时空,在夜晚莅临湘楚大地的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他一定不会再发此喟叹!

  2015年建成开放的邵阳市艺术中心,由“五馆一院一楼”构成,“五馆”即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一院”即大剧院,“一楼”即综合楼。因其外形酷似一朵正在绽放的莲花,而被邵阳人们亲切地称为“莲花”。

  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的景观设计因材制宜,以“芙蓉出水、玉莲绽放、小舟遨游莲花间”为主题,以静态建筑为基础,突显爱莲文化的内涵。景观设计方案将大剧院饰为青莲,A、B栋建筑饰为两叶扁舟,环绕左右;以大剧院的建筑墙面为载体,采用3D数字投影灯的技术将《爱莲说》的文字在暮色中缓缓浮现,将人们带入时空的隧道,与周先生进一场跨越时空的精神交流。

  大剧院的外形设计如同一朵初始绽放的莲花,墙体根据莲花的原型,也设计成不规则的、向外突出的花瓣片状。为了呈现“芙蓉出水、玉莲绽放、小舟遨游莲花间”的设计主题,本案

  使用了世界先进的裸眼3D数字投影技术,在建筑面积高达11万平方米的剧场外围,分设10台数字投影灯,以确保“莲花”墙体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都能被完美呈现。而为其外墙体量身定制的户外裸眼3D多媒体灯光表演,让夜晚的邵阳文化艺术中心如同出水的芙蓉、绽放的玉莲一样,清新怡人。

  A,B栋建筑饰主要用静态光突出建筑小舟的形态,然后用LED灯具,通过点线面的结合勾勒出两艘小船围绕着玉莲飘动的怡然画面。

  当夜色初临,朵朵莲花在邵阳文化艺术中心的墙体上缓缓绽放,不蔓不枝、亭亭玉立,静谧温婉、香远益清!让过往的人无不驻足观赏并沉醉于中!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