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贵阳·摩根中心泛光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阿拉丁·设计》 2016-05-04 1595

摘要:在拥有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贵阳,定位于现代化、国际化的贵阳摩根中心显得出类拔萃。其严谨、高效率的建筑形象,结合不同色温的冷静白光,与少数民族丰富的色彩元素和热烈的民族个性形成强烈的对比,实现了“国际VS民族”的完美碰撞。

  种一片白光竹林

  Plant a Bamboo Grove of White Light

  ——贵阳·摩根中心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贵阳·摩根中心泛光照明设计

  业主单位:贵州兴中元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建筑设计单位:上海峻筑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单位:成都汇唐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主设计师:唐小明

  施工单位:四川金典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WAC、亮美集

  项目地址:贵阳市观山湖区林城西路8号

  建筑面积:121,136.43平方米

  完工时间:2016年3月

  贵阳摩根中心毗邻贵阳市行政中心,金阳大道与林城西路交界点,项目占地2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21,136.43㎡,配置国际甲级写字楼和国际精品商业区,双塔16部高速电梯,达到国际绿色生态办公标准,国际金融商务首座。

  在拥有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贵阳,定位于现代化、国际化的贵阳摩根中心显得出类拔萃。其严谨、高效率的建筑形象,结合不同色温的冷静白光,与少数民族丰富的色彩元素和热烈的民族个性形成强烈的对比,实现了“国际VS民族”的完美碰撞。

  向上的力量

  贵阳自古盛产竹子,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贵阳也简称为“筑”,或称“金筑”。各民族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积淀出深厚的竹文化,竹已由普通的植物转变为人们崇拜的图腾符号。其空心、有节、坚韧、常青、不畏风霜的自然特征,被喻为虚心而有节气、飘逸却不失刚直的精神内核,同时也象征了一种节节向上、生机勃勃的气势和生命力。

  摩根中心地处贵阳最重要的新城节点,其外立面设计灵感正是源于“节节高升的竹笋”这一理念,既回应和延续了贵阳的历史、自然和人文精神,又预示着贵阳金阳新区未来的发展犹如破土的春笋般势不可挡、节节向上。为此,其外立面的泛光照明设计总体上延续和强化了这一设计理念。

  自然白光

  LED白光的灵活运用是本项目的一大特征。作为金融中心的摩根大厦,摒弃了RGB的五彩斑斓,也没有过多的造型变化,而是让建筑回归自然、简约的造型风格。简单的白光,通过灯型以及色温、功率的灵活组合,加之设计师奇妙的构思,绘制出一幅美妙的夜景画卷,形成宏伟、大气、有层次感的地标夜景造型。

  泛光照明方案考虑了三种效果控制方案:平时夜景模式、节假日夜景模式和深夜模式,采用国际DMX512控制。随着夜色渐深,立面灯光亮度可实现70%、50%、30%的亮度调节,节假日灯光还可以实现“步步高”的动画场景模式。

  种一片竹林

  主塔楼采用内透光方式,将洗墙灯安装在玻璃幕墙内,裙楼外立面则选用大功率洗墙灯,均匀洗亮墙面,与窗台的暖色调的“竹子”相互辉映,仿佛置身郁郁葱葱的竹林,生机盎然。

  主塔楼设有斜向竖装饰线条,在装饰线条顶端布置灯具,强化竖向线条,运用窄光束投光灯将格栅条外侧洗亮,其余光将附近的2个格栅的内侧面洗亮,也将建筑大轮廓洗亮,分段开启,更显挺拔之感,令深灰色的铝型材造型的熠熠生辉,同时烘托出节节高的层次感。

  在双塔楼面向十字路口方向每隔两层设计有一个挑空的生态绿化中庭,通过内透光方式,展示出室内中庭空间的通透感;用洗墙的方式将空中花园内空间洗亮,发光的顶棚和墙面以及空间里的植物,形成一个发光的盒子,通透、内秀。

  裙房以商业为主,使用LED下照灯将格栅内边框洗亮,突出石材的厚重感和商业氛围,同时为广告牌和地面提供功能照明,兼顾LED显示屏、广告位的展示效果。

  灯具选型、安装也非常讲究,选择正确的灯型是第一步。灯具灯体颜色与楼体颜色相近,部分洗墙灯具增加挡光板,有效避免光污染;点光源采用内透安装方式,解决了安装难点,实现了“见光不见灯”的效果。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