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阿拉丁·设计》 2016-05-04 1953

摘要: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于2015 年10 月18 日在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举行。而在运动会开幕前,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的夜景已经在长达4 个多月的时间里深深地震撼到了福州人民的眼球。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光艺术作品


  项目地址:福州市南台岛仓山区


  业主单位:福州市体育局、福州市土地发展中心


  建筑设计:北京CCDI


  灯光设计:广茂达科艺华团队


  灯光施工:广茂达月霞极目团队


  灯具供应商:科艺华


  完工时间:2015 年3 月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式于2015 年10 月18 日在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举行。而在运动会开幕前,福州市海峡奥体中心的夜景已经在长达4 个多月的时间里深深地震撼到了福州人民的眼球。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夜景是设计团队“科艺华”为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量身打造的独一无二的光艺术作品。从不同的视点,可以看到不同的景观,远可观:“一场三馆”绚烂色彩相继绽放;近可观“蓝天白云、碧浪翻卷、山青海蓝、海阔鱼跃、天空鸟飞”。



  设计团队从地理环境、建筑特点、人文特征,建筑功能和观赏视点五个方面对建筑进行系统的分析后,将福州海峡奥体中心夜景的主题定为“海的情谊”,最终通过完美的设计、高超的技术支持以及为项目量身定做的控制系统和灯具,完成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光艺术作品。


  艺术效果设计的考量与分析


  环境尺度


  福州海峡奥体中心的光艺术设计,综合考量了自然、地理和经济环境的要求。福州是海峡西岸经济区,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所在,对于光的需求是具有海洋文化特征的、包容的、开放的。最终,提取了海洋的蓝色作为一场三馆夜间的主色调,而由此幻化而生的“蓝天白云”“青山碧水”“海阔鱼跃”“海上生明月”则是海洋元素的衍生。


  人文尺度


  福州历史悠久、拥有海纳百川的气质与胸怀,因此对光的需求是包容、开放、进取。设计不仅表达了“巨龙腾飞”、“日出东海”等昭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澎湃激情,也浪漫表达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缱绻情深。


  建筑尺度


  体育场的贝壳纹理和翻涌海浪意象、体育馆的海豚意象、游泳馆的海鸥意象;对于光的需求是海洋之光、动感之光,这些都在夜晚的光艺术中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层次丰富的自然色彩之光,梦幻展现了贝壳之美;水墨山水画卷般的自然元素,体现了建筑与环境的融合之美。而体育馆和游泳馆则在“海豚逐浪”和“海鸥舒翔”中与如梦似幻的贝壳或海浪融为一体。光艺术之美,尽收于此!


  功能尺度


  奥体中心势必要承接各种体育赛事和文化活动,考虑到要为此烘托氛围、渲染气氛,在光艺术设计表达中,除了“圣火点燃”、“吉祥物语”之外,甚至考虑通过灯光设计对体育赛事进行视频转播,让更多的民众同乐同享。



  光效设计 艺术背后的技术


  美轮美奂的光艺术作品背后,是高端技术团队的强大支持,其系统覆盖光学、电子、机械、控制、软件、材料、施工工艺等诸多技术的综合应用,同步贯彻节能环保的绿色照明理念。奥体中心光艺术作品可谓是科技、绿色与艺术完美交融。就体育场而言, 幕墙灯具的排布与其幕墙曲线契合一体,同步实现最佳光效;幕墙立面转顶面的结合处,由于转角增大不可避免地产生的阴影,在“科艺华”团队的科研与工程技术人员锲而不舍的刻苦攻关下,最终与月霞极目副创团队完美解决。



  研发定制专用灯具


  工程师历时一年,进行了无数次灯具测试实验,根据体育馆、体育场、网球场等区域不同光效需求,为其研发设计最合适的灯具。同时,为了保障其10年的艺术寿命,通过研究福州奥体中心周围10 年的环境报告,10 年的天气环境、地质环境、电磁环境等,在进行灯具的研发设计时对防水、散热、耐候性、抗电磁干扰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和测试。就体育馆而言,为其专门定制的小功率、密集像素的阳光板灯、透镜,壳体采用铝拉伸模挤出型材,防护等级IP66;表面氧化处理,采用24V 供电,完美融合于建筑幕墙之中。


  定制分布式控制系统 高效稳定


  12 万个控制点,150 万颗LED,12 台控制服务器,73公顷范围内同步控制,这就是海峡奥体中心强大的大规模分布式控制系统,通视距离下一场三馆整体联动,场景编辑及控制播放系统同步。


  在系统研发设计方面,基于前期的艺术效果和光效参数,采用成熟的强电、弱电控制系统方案,根据工程实际完成景观灯具和控制系统设计,在公司内完成模拟试验,保证系统高效、稳定。其大规模分布式控制系统采用自有专利SRIBus 总线技术,为目前全球最大规模的实时智能冗余总线。 整个系统每秒刷新30 帧以上,系统延迟小于10ms,是中国拥有的世界领先技术,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艺术作品系统之一,是“科艺华”工程师十年的结晶,曾成功应用于水立方、世博轴、大运中心、昆明机场等世界级项目。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