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吴江新城吾悦广场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阿拉丁·设计》 2016-05-03 1690

摘要:立面幕墙的灯光设计是建筑夜景照明设计的重要载体,一来可以体现建筑自身的结构形态,二来可以为商业营造出热闹非凡、人气十足的氛围;而如能对地域文化元素进行挖掘、通过灯光形式再现,又能进一步提高建筑的品位和内涵。

  光绘吾悦 点亮吴江繁华

  ——吴江新城吾悦广场

  文/谷艳明

  项目名称:吴江新城吾悦广场

  项目地点: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

  业主单位:上海新城控股集团

  照明设计单位: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照明施工单位:江苏欧勒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主照明设计师:谷艳明

  开业时间:2015年06月

  立面幕墙的灯光设计是建筑夜景照明设计的重要载体,一来可以体现建筑自身的结构形态,二来可以为商业营造出热闹非凡、人气十足的氛围;而如能对地域文化元素进行挖掘、通过灯光形式再现,又能进一步提高建筑的品位和内涵。

  建筑印象

  “水柔丝美”

  吾悦广场占据吴江新城核心,是苏州南部唯一地铁上盖综合体,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集住宅、公寓、商铺、办公等多种物业形态于一体。

  


  江南盛产丝绸,尤以吴江为盛。建筑师将“丝绸”元素进行提炼整合,赋予苏南一冠:或如丝绸缠绕裙楼购物中心,或构筑写字楼大楼表面机理,曲线流畅、形态优美,横亘吴江新的商业中心。购物中心立面选材及肌理以吴江“水柔丝美”为基调,选用水色花纹的彩釉玻璃和银色铝板相结合,对比鲜明而又相得益彰;立面肌理层叠咬合,在阳光下给人以流线新颖、柔美之感。

  塔楼部分是将太湖水、丝绸的特有形态,嫁接到设计中,其立面流畅的丝带肌理与购物中心遥相呼应,形成有趣的联系,扶摇而上飘向蓝天。

  夜景照明理念

  安全舒适 闹而不俗

  吾悦广场建筑立面设计极富地域文化特色,“丝绸”概念元素应用于建筑立面设计,造型新颖独特,形态优美流畅,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铝板、彩釉玻璃材质的运用以及双曲面形态设计,为夜景灯光提供了很好的表现载体和发挥空间。

  因此,夜景照明设计应采用多元化、全方位、多角度设计的手法,在充分体现建筑自身的气质、特征、肌理之外,重点营造商业氛围、吸引人流,为夜间购物、旅游塑造出一个安全舒适、闹而不俗的夜间光环境。

  


  夜景方案效果的落地

  塔楼裙楼联动 动静相宜

  吾悦广场夜景照明的重点在于塑造购物中心、塔楼沿街立面。

  购物中心宜强调商业氛围,精雕细琢,以提升建筑的夜景形象和品质。购物中心入口为高反光率、低透光率的玻璃和立面彩釉玻璃,因此在灯具选用时比较受限,经过分析甄选后,采用了隐藏安装的方式安装LED视频灯条和视频模组,像素清晰度较高,以绚丽色彩动画展示出吴江的富饶和魅力。

  为配合铝板而不影响建筑白天的效果,采用了嵌入安装的LED灯条,以灯光来展现建筑的流线形态和柔美质感,以及吴江的地域文化特色。

  塔楼立面强调顶部,塑造城市天际线,形成远观视觉焦点;主体部分灯光意在打造沿街主立面、再现建筑的结构肌理。借助楼体本身所具备的纹路和形态,灯光效果采用简单的图形和色彩变化加以展示,与购物中心互为联动,动静有序;灯光画面或钟林毓秀、或波澜壮美,给人以美的视觉传达和心理愉悦。

  

  局部细节亮点:

  阶梯式天花均匀洗亮 营造跳跃律动感

  大商业入口挑檐,阶梯式天花设计,阴角部位预留暗槽,安装LED小功率透镜洗墙灯,经过计算、测试,灯具暗槽预留尺寸60mm*150mm,配光光束角20°*40°,既能保证大面视角灯具能隐藏安装,又能让光均匀流畅洗亮阶梯层板,营造出跳跃律动感。

  

  塔楼立面铝合金竖挺,同样预留凹槽。考虑高考安全及后期维护,灯具采用卡扣式安装,卡件设计时充分考虑灯具自身及叠加的重量,用螺丝固定于幕墙竖挺上,灯具嵌入紧固卡件与竖挺做平,线头藏于灯具后方凹槽,尽量保证白天的景观效果不因灯具安装而受到破坏。

  


  小结:

  在吾悦广场的夜景照明设计中,丝绸元素、太湖水文化等地方元素的提炼、衍生、再现,让灯光与地方特色产生共鸣;灯光追随建筑形态、肌理,营造出动静得宜的商业氛围。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