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重庆巴南万达广场夜景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照明周刊 2016-01-21 1688

摘要:照明设计构思围绕“山水之城”为元素,突出巴南区唯美、清新、自然、生动的城市形象;灯光整体色彩绚丽,灯光动态效果丰富,塑造出具有巴南历史文化的照明效果,充分体现出:“巴山夜雨,碧水山青”的夜景照明设计主题。

文 | 闫颇 万达商业规划院景观照明所


  陈伟彬 深圳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1项目概述


  2015年10月30日,随着重庆第三座、全国第128座万达广场——巴南万达广场的盛大开业,一个全新的、一站式购物休闲中心将屹立于南重庆。


  巴南万达广场总面积102万平方米,地处巴南城央核心,交通便利四通八达,比邻巴南区政府,与轻轨3号线无缝连接,紧邻规划中的龙洲湾生态公园,与典雅戴斯酒店一街之隔,是城市商业旗舰,集大型商业中心、城市商业街、甲级写字楼、SOHO公寓、高档住宅五大业态。开业后,巴南万达广场将不同类型、时间段的城市功能组织在一起,全方位为重庆市民、特别是巴南区的居民打造“吃喝玩乐购”一站式生活,给大家带来娱乐、休闲等精彩生活新体验。

鸟瞰日景


  2设计主题


  巴南区的前身是千年历史名邑巴县。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代,巴人就在此繁衍生息,立国建都。地处重庆南部,盆地多夜雨而得,自然资源丰富,风景名胜荟萃,以“山、水、泉、林、洞、湖、溪”为代表的旅游资源类型繁多,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区”,素有“山水之城”之名。


  照明设计构思围绕“山水之城”为元素,突出巴南区唯美、清新、自然、生动的城市形象;灯光整体色彩绚丽,灯光动态效果丰富,塑造出具有巴南历史文化的照明效果,充分体现出:“巴山夜雨,碧水山青”的夜景照明设计主题。

鸟瞰夜景


  3大商业


  大商业立面


  大商业立面主要使用较有力度的交错直线构成3个大面的体块,三个体块中位于中间的是亮香槟色主体块,是本案照明设计重点刻画的区域,灯光通过抽象的表现出竖向线条,以“线”贯穿全场为面,充分体现整个建筑的张力,形成较有视觉冲击力的夜间商业氛围;另外两个浅灰色体块,照明设计突出横向线条,体块间纹理清晰明确,横、竖向对比强烈,灯光与建筑生动的融合一体,产生现代商业特有的速度与节奏感。

大商业立面夜景


  大商业入口


  1、北侧大商业入口


  商业入口作为联系建筑内外的关键性过渡空间,对于整个建筑物的塑造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照明设计通过金卤投光灯的照射突出背景墙,为了达到夜间灯光的丰富性,采用LED洗墙灯升华建筑叠层结构,夜间犹如鱼鳞一样璀璨夺目,闪耀发光,在彰显建筑个性的同时,也强烈提升了商业入口的品质。

北侧大商业入口夜景


  2、南侧大商业入口


  南侧大商业入口与北侧入口设计效果相呼应,结合背景墙的装饰性元素,营造出简洁大气的夜间效果,体现商业氛围同时在铝板下方安装嵌入式筒灯,提升入口地面照度。

南侧大商业入口夜景


  4甲写


  写字楼(插蜡烛)的夜景照明作为大商业灯光的延续性,以横向LED洗墙灯体现了建筑轮廓及结构肌理,好比巴蜀当地地形起伏的立面造型;同时以多彩的灯光动态形式与大商业立面联动呼应,带动立面灯光表演的高潮,完善灯光空间的视觉表现及整体感官。

甲写夜景


  5SOHO


  SOHO建筑风格独有特色,形式朴素。灯光通过LED模块装饰于建筑外立面,利用随机错落的布置手法彰显了建筑的灵动美及建筑挺拔感,富有古朴的民俗设计气息。顶部以白色的灯光体现出建筑天际线,突出远观视觉焦点,同时也保持了建筑的整体性。

甲写


  6金街


  室外步行街的灯光设计原则是:打造清新明亮,舒适的光环境,营造欢快愉悦的购物气氛。为了凸显夜间步行街的商业氛围,照明设计力求刻画出立面造型及建筑结构特点,同时创造出色彩丰富的商业照明效果;为了保持商业街的整体特色,通过壁灯的装饰作用及连廊玻璃内发光的表现形式,带给人一种由进入到演绎的空间节奏感。


金街夜景


  7结束语


  开业当天,巴南万达广场迎来了创纪录的36万人次客流;也就是说,每3个巴南人里,就有1个光顾了巴南万达广场。


  万达影城、永辉bravo精致超市、大玩家、海派健身、万达宝贝王、苏宁易购等主力店,还有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等155家国内外知名商家入驻;精品零售、超市、IMAX影院、餐饮、零售、儿童体验、电玩、快时尚等业态一应俱全;其商品的多样性、实用性充分满足了不同消费群体的购物需求。


  随着巴南万达广场的正式开业,龙洲湾将迎来蝶变新机,主城核心商圈——龙洲湾商圈已然成型,助推巴南竞争力与辐射力进一步增强。正如无数个李梦所盼望的那样,未来,巴南万达广场必将成为巴南乃至整个南重庆的新中心。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