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银川西夏万达广场夜景照明设计详解

大件事要分享到: 0
AALD 2015-11-25 1608

摘要:对于建筑夜景照明设计而言,建筑是载体,体现建筑自身的结构特质是第一要务;而作为商业综合体,商业氛围的营造、地域文化的挖掘对照明来说又显得尤为重要。在银川西夏万达广场夜景照明设计中,设计师巧妙地将灯光融合了地域文化。

  【项目名称】银川西夏万达广场


  【项目地点】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


  【业主单位】银川西夏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


  【照明设计】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竣工时间】2014年7月


  对于建筑夜景照明设计而言,建筑是载体,体现建筑自身的结构特质是第一要务;而作为商业综合体,商业氛围的营造、地域文化的挖掘对照明来说又显得尤为重要。在银川西夏万达广场夜景照明设计中,设计师巧妙地将灯光融合了地域文化。


  建筑印象


  银川西夏万达广场包含了新品住宅、购物中心、公寓SOHO以及室外金街旺铺四大商住业态。


  建筑师将广场立面设计成巨大的弧形铝板双曲造型,并设计铝板弯曲面的褶皱,显贺兰山岿然之势,横亘西夏新的商业中心。外立面选材及肌理以西夏的德尔西夏王陵和广袤的沙漠戈壁为基调,选用灰黄色调的印花铝板;立面肌理层层叠加,在阳光下给人以厚重、沉稳、温暖之感。为打破沙漠广袤、略带凄凉的基调,在大商业弧形铝板墙上镶嵌如贺兰玉石般的弧面玻璃造型。在太阳映照下,蓝色的玻璃和灰黄色的印花铝板相映成趣、格外醒目,有如一颗蓝宝石镶嵌于贺兰山中。


  塔楼部分是将银川市徽中昂首展翅的凤凰和婉婷而行的黄河嫁接到设计中,其立面流畅的横向线条与大商业相呼应,挑出线条在颜色和形体的收分上不断变化,形成有趣的肌理和图案,扶摇而上直冲蓝天,呈现出流线型的整体效果,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其入口更是精雕细琢,使用现代手法营造出极富民族特色的尖券形式,造就独一无二的效果。


  夜景照明理念


  银川西夏万达广场建筑立面设计极富文化内涵和底蕴,造型新颖独特,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和亲和力,为夜景照明设计提供了很好的表现空间。


  夜景照明设计以建筑为载体,采用多元化、全方位、多角度设计手法,在充分体现建筑自身的气质、特征、肌理之外,还旨在营造商业氛围、吸引人流,为夜间购物、旅游塑造一个温馨舒适且富有文化内涵的夜间光环境。


  照明设计的实现


  夜景照明的重点在于塑造购物中心以及SOHO沿街立面。将这两个大商业入口和万达百货入口的玻璃幕墙结构设计成隐匿的LED显示屏,隐藏于彩釉玻璃幕墙内,不影响彩釉玻璃纹理和质感在白天的表现;晚上则以另一种形式展现银川当地的文化特色,如西域风情、多彩银川、贺兰长河、凤凰城现、驼铃声声等,强化入口,精雕细琢,提升品质。


  SOHO塔楼立面强调顶部,形成远观视觉焦点;主体部分意在突出建筑的结构肌理。购物中心的立面灯光隐藏于凹槽内,洗亮金色铝板;塔楼灯光配合几个入口,或变色或追光,整体联动。


  万达百货入口中心屏的清晰度较高,灯光展示的内容包括多种地方元素,艳丽的色彩动画显现出银川的富饶与美丽。而大商业墙身起伏立面和SOHO塔楼分辨率较低,设计师借助楼体本身所具备的纹路和形态,采用简单的图形和色彩变化加以展示灯光效果,动静有序,传达美的视觉效果。


  凤凰是银川市的象征,于是设计师打造了金凤凰和火凤凰两种形态;沙漠和驼队代表了当地特色文化,夜间灯光元素加以提炼和再现;“星光”沿着建筑本身的纹理逐一亮起,使整个广场“活”了起来,在凸显建筑本身特色的同时,展现出银川的城市市标。这一切都是对建筑形态和特质的完美诠释。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