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济南市商业银行大厦建筑照明亮化设计(图)

郭景明 2010-11-26 3156

摘要:以济南市商业银行大厦亮化工程为例,明确决定照明主题的影响因素,对设计过程进行详细分析,为单体建筑景观照明提供一种可探讨的设计思路。

  案例提供:

  照明设计师:郭景明

  设计单位:山东清华康利城市照明研究设计院

  摘 要:以济南市商业银行大厦亮化工程为例,明确决定照明主题的影响因素,对设计过程进行详细分析,为单体建筑景观照明提供一种可探讨的设计思路。

  关键词:单体建筑景观照明;主题;影响因素;设计过程;

  Abstract: Taking Jinan City Commercial Bank Building lighting project as an example, For a detailed analysis of the design process for monomer architectural landscape lighting to provide a design to explore the idea.

  Keywords: monomer architectural landscape lighting; themes; factors; design process

  1.工程概况

  济南市商业银行办公大厦坐落于济南市顺河街176号,地处省城经四路中央商务区(CBD),地理条件优越,通过亮化设计,再次突出商业银行办公大厦作为济南市标志性建筑的地位,使之成为对外展示济南市特色夜景观的重要窗口之一。

  为了配合济南市城市夜景灯光工程建设,同时也为了提升济南市商业银行的企业形象,增强办公大厦的现代气息和综合功能,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十一届全运会的召开,根据市委市政度的相关文件精神,启动济南市商业银行办公大厦的夜景亮化工程建设。

  2.现场调研——基地的物理属性和空间的使用方式

  现场调研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区域位置(见图1)、观景视角(见图2)、建筑本身构造特点。

  前文已经提到大厦地处省府中央商务区、顺河高架桥与经四路的交汇口,是区域标志性建筑之一,东邻济南中心商业街泉城路和共青团路,西面为高层住宅楼,在设计中必须考虑其区域地位和对西侧居民楼的影响。

  从视角上分析,大厦是南北向顺河高架桥观景线的主要景点之一,远观及近景都需要强调大厦主体和顶部的夜景效果,而在东西向则主要是“远处观顶部,近处看裙楼”的观景特点。

  建筑整体风格现代而挺拔,横向裙楼和高耸主体相组合、横竖构图关系明确,外墙色彩淡雅,以浅灰色铝塑板(裙楼为大理石)和浅绿色中空玻璃进行装饰。裙楼女儿墙有装饰性山花造型;主体上部有典型大凹窗和突出雨棚造型;顶部设置企业Logo,东西向有企业缩写。[NT:PAGE]

  3.业主的喜好和使用者的要求

  在照明设计中,业主的设计意图往往决定着整个方案的基调,设计师在进行创作之前与业主的沟通是必不可少的,甚至直接影响着方案能否得到认可。当然,业主提出的问题并不是都是合理的,设计师应及时给与提醒和合理化的建议。

区域位置

观景视角

  在本方案中,业主提出照明设计必须突出三个要点:一、整体风格务必稳健、大气,与“银行大厦”的建筑性质相一致;二、光色以企业标识色蓝、白、橙三色为主,避免花哨;三、突出企业Logo的重要地位。

  4.灯光概念的确定

  综合区域位置、视角条件、企业文化、建筑性质和构造特点,确定本方案的灯光概念为:稳健、向上、和谐、现代。[NT:PAGE]

  5.总体构思

  设计原则:

  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原则。科学合理的安排规划设计范围内的照度、色温等的分布和控制指标,通过合理的布灯和艺术的配搭,塑造特色的夜景景观形象。

  以人为本的原则,严格控制眩光等光污染,避免对人民生活与生态环境造成破坏。

  贯彻绿色环保节约的原则,尽量控制运营成本以及方便安装维护。

  设计依据:

  a. 济南市商业银行办公大厦建筑设计方案

  b. 《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04

  c. 《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JGJ/T16/92

  d. 《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4-94

  e.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图》GB50054-95

  f. 《城市夜景照明技术指南》-2004.北京照明学会

  设计目标:通过本次方案设计,再次突出商业银行办公大厦作为济南标志性建筑的地位,并且成为济南市夜景中最具特色的灯光夜景景观。

  设计理念:通过对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了解和对大厦建筑风格的分析,确定本次设计方案的指导理念为“稳健、向上、开放、现代”的八字方针。

  5.1 明确建筑性质,灯光的运用必须简洁明快,积极向上,具有现代感,体现“银行”的雄厚实力。同时应与企业文化相结合,指导照明手法和光色的运用。

  5.2 考虑各主要观看角度的灯光效果,既要保持整体统一协调,又需突出重点。

  5.3 考虑周边环境,尤其是西侧居民楼和南北向高架桥,合理安排照度等级和光色,严格控制眩光等光污染,避免对人民生活与生态环境造成破坏,避免对相邻道路交通产生干扰。

  5.4 考虑白天景观效果,灯具和线缆的布置和选择须尽最大可能不影响大厦在白天的观看效果。

  5.5 静态与动态表现相结合,分状态设计;静中求变,动中求恒。

  5.6 分时段设计,保证夜景效果为前提,合理设置开灯状态和开灯时间。

  5.7 贯彻绿色环保节约的原则,积极采用绿色照明灯具与器材,尽量控制运营成本以及方便安装维护。

  5.8设计层次

  第一层次:夜景天际线

  它好比划分本区域与天空、城市背景的一道分界线,在很远处就能看见,远观区域整体形象特色的集中在主要高层建筑的顶部亮化组成,它们面积虽小,但亮度很高。

  第二层次

  为整体过度层,由高层建筑的楼身构成,中观是主要的观赏面,面积也较大,主要结合建筑结构韵律式布光,尽量减少光照面积,避免大功率泛光透射,立面亮度相对较低。

  第三层次

  为楼体群楼层,该层与行人接触密切,构成人视角度的主要观赏面,是体现街道繁华热烈氛围的主要区域,光照面积大,亮度较高。[NT:PAGE]

  6.具体设计——效果的实现方式

  6.1 照明手法

  a、亮度分布由下至上分层递减,以表现稳定主题;

  b、光色以蓝、白、为主,橙色为点缀,仅在裙楼和顶部Logo处使用;

  c、动态变化分为渐变和上升两种,分别用来实现状态转换和动态表演。

  d、区别处理西侧外立面,降低亮度等级、减少用灯量、去处正面动态效果。

  6.2 布灯方式

  裙楼采用金卤灯泛光照明,并在女儿墙部分及“山花”造型处安装LED数码管(女儿墙下部横向排列,山花沿原有造型竖向布灯);

  主体部分外部结合建筑构造特点布置LED点光源和横向数码管,四角安装两行竖向数码管,室内沿窗檐设T5条形投光灯;

  主体上部凹窗安装蓝色彩卤灯,四角采用蓝白双色大功率LED投光灯;

  顶部在Logo下部安装T5条形投光灯。一是适当提升顶部整体亮度,烘托企业Logo,二是消除“雨棚”造型因凹窗投光灯造成的上射投影。

  西侧外立面主体部分只保留LED点光源,并取掉动态效果。

  7.大厦亮化节能设计

  7.1 灯具器材的选用

  光源、灯具及其附件全部选择节能型产品,以LED、金卤(彩卤)灯、T5荧光灯为光源,附件及配套控制器严格符合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

  7.2 分状态设计与智能控制

  分状态、分时段设计,单日分为两个时段:7:00——22:00和22:00以后(根据季节不同适当调整),全年分平日、一般节假日、重大节日三种状态。设置集中控制室,将全年开灯状态及开闭灯时间进行编程,由中央处理电脑控制,并设有照度感应器,在特殊天气条件下自动调整开灯状态。

  7.3 节能计算

  节能计算取决于开闭灯时间、照明系统功率和当地电费率,进行节能计算不仅是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业主成本投入核算的科学依据,有利于证明方案的合理性,促成设计方案得到认可。

实景效果

实景效果

  单体建筑的景观照明设计是一套系统的设计流程,外在需考虑区域和周边环境、建筑形态和构造特点,内涵应包括建筑性质,企业文化,灯光心理,在综合多种影响因素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的运用一系列光的语言表现出和谐的灯光环境。本文对方案的深化设计和节能设计浅谈辄止,主要是通过对设计全过程的理性分析,为单体建筑景观照明设计提供一种可探讨的思路。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